人民网 >> 理论 >>
梁云祥:平衡国家利益与国际规则将严重考验中国
梁云祥
2013年02月06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在维护国家利益和遵守国际规则方面进行平衡,将严重考验中国

长期以来,新中国的基本外交政策就是追求独立的和平外交。20世纪90年代之后的20多年时间里,我们久居和平环境,战争离我们似乎越来越遥远和陌生,目前中国也正在谋求和平崛起、和平发展,即通过和平手段成为一个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大国。然而,中国的快速发展必然会改变国际社会的力量对比结构,甚至会同一些国家的利益发生碰撞,甚至不排除有发生局部战争的危险。例如最近几个月来不断升级的中日钓鱼岛危机以及半年前的中菲黄岩岛争端,其火药味就相当浓厚。即使中国并非直接当事国的朝鲜半岛问题,如果爆发危机,同样也有可能被卷入其中。因此,和平固然美好,但在和平的环境里也应该居安思危,谨记“忘战必危”的古训,做好思想和物质上的战争准备,这样才能够保障更为长久的和平。当然,对战争有所准备并非意味着过度渲染战争和总是试图通过战争手段解决争端,也就是说任何时候都决不轻言战事,还要谨记另一句古训“好战必亡”。在适度增强军事能力的同时,更应该提高我们的外交能力和更多地展示我们的和平形象,即使有矛盾有争端,也应该主要谋求通过外交谈判或国际司法的途径加以解决,只有在面对别国大规模侵略的情形下才可行使自卫权进入战争状态,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处于正义的一方。

目前中国遇到的战争危险,确实有可能影响中国的和平崛起。因此,如何平衡自身国家利益与其他国家的国家利益以及国际利益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在重大的国家利益面前,当然不应该一味地强调为了和平而无原则地让步以至于损害了国家利益,但是如何准确地界定国家利益,以及使其符合国际利益同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近代以来,我们国家曾经遭受殖民侵略与压迫,导致至今我国国民思想中仍然存在着一种近代的悲情意识,历史的屈辱感与悲情意识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我国国民对世界的认识,以及长期以来模糊虚幻的领土主权观念与实力不足及法律意识淡薄之间的差距导致了我国众多利益的丧失。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我国的利益需求范围也必然增大,而且很多利益都会涉及到近代以来的一些恩恩怨怨,以及改变某些现有的国际规则,自然就会与其他国家之间出现碰撞和摩擦,这些碰撞和摩擦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上升为危机乃至爆发战争。因此,中国目前及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的周边国际环境将更加艰险,如何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和遵守国际规则方面进行平衡,将严重考验中国的外交能力。

如果我们做足了该做的功课仍然被迫卷入战争,那么当然最根本的目标就是争取战争的胜利,然而能否取得最终的胜利,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有武器的效能、军队与国民的士气、指挥的艺术、外交的艺术等。不过,现代战争已经是高科技的战争,一旦爆发战争,风险巨大。尤其大国之间的战争,一旦爆发,谁也难以保证其可控,战争已经越来越不再是走向和平的手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成为毁灭人类文明的危险游戏,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因此,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同时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国家之间即使出现争端,也还是要尽力避免走向战争。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