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前瞻
郭 浩   王仕豪
2013年02月05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建设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必须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这是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意义所在,创新所在,动力所在

◆建设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需要在国家支持和指导下统筹协调、系统推进,这是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基础所在,支撑所在,活力所在

2012农村金融市场,风起云涌、呈放异彩,各种新思维、新视野冲击着人们头脑中的固有模式,并且产生了众多富有创新精神的新模式、新产品,为中国“三农”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农村金融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城镇化建设将为农村金融带来活力和增长契机。“深化改革”必将贯穿农村金融领域2013年全年工作当中。

河南作为粮食和农业生产大省,其农业发展在整个国家发展战略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2011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指导意见》中,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推进河南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通过农村金融改革推动“三农”的健康持续发展。设立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点,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是河南金融业加快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

建设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的三个立足点

设立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点,必须符合城乡发展一体化这个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立足中原经济区建设这个最大实际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趋势性变化,破解制约“三化”协调发展的最大症结、最现实问题和最突出矛盾。

建设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应重点支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构建具有中原特点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这是农村金融发展的方向所在,空间所在,潜力所在。

建设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必须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在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农村信用社改革、农村金融差异化监管、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制度改革等领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这是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意义所在,创新所在,动力所在。

建设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需要在国家支持和指导下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一些改革举措还需要选择若干省辖市和县域开展试点。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规划已经发布,若干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城乡一体化试点地区已经明确。这是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基础所在,支撑所在,活力所在。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