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袁刚:既得利益群应主动有步骤地放权让利
袁刚
2013年02月05日13:2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既得利益群体该怎么办

改革是当代中国政治关键词。习近平在广东视察时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李克强也多次讲到,“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但改革说起来容易干起来万难。改革是兴利除弊,改革也是利益重组,须破除既有利益格局,是得罪人的事。中国改革历程艰难曲折,走到今天委实不容易。遥想30多年前的小岗村分田单干,掀起改革先声,农民当时想的其实不是改革,而是吃饭,且写了血书准备坐牢,以求一条活路。当时的中国在苏联模式的路上走到了尽头,“文革”使亿万民众苦到了极处,不改弦易辙己没有任何出路。邓小平呼吁:“杀出一条血路来!”当时的改革就是摒弃苏联模式为中国另寻出路!为求稳当,邓小平倡导“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破除苏式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使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了30多年,但政治改革延后,也使社会矛盾丛生,打不开中国变革的问题死结。

政治体制的惯性依赖是十分顽固的,既得利益群体千方百计巩固既有制度,即使接受改革,也力求变革有利于巩固和扩大他们的既有利益。经济改革上下各界多少都能得利,也就容易形成共识,政治改革是利益重组,则必然要求既得利益群体出让部分权利,使其利益受到一定的损害。所以改革一旦深入到政治领域,就很难形成共识,既得利益群体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会自觉与不自觉地抵制改革,使改革难以为继。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