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东莞“5000亿GDP”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02月04日14: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下,2012年东莞经济发展却交出意外成绩单。初步测算,东莞2012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GDP)5010.14亿元。这标志着东莞正式迈入5000亿元行列。尽管经济总量增速不高,但一些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单项指标向好,进出口贸易增长逆市领先。

  在经济下行大势下东莞能从容应对并取得亮点,背后离不开牺牲经济增速的“战术排名”、追求“战略转型”成功的意识升级。过去几年,东莞以“伤筋动骨”之势与自己经济结构中的“顽疾”对抗。经济发展质量逐渐提升,经济发展结构逐步多元,东莞开始为新一轮经济起跳蹲身蓄力。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补齐短板

  关键词:

  三来一补、苹果

  ●挑战: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加工贸易企业是最直接的冲击对象。作为过去30年间东莞经济的主力,1万多家加工贸易企业遭遇空前危机:资源吃紧、人民币升值、海外市场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压力集中爆发,诸多不利因素叠加,致使很多企业被推向生死一线边缘。这直接影响全市经济稳定发展。

  ●故事:

  走进位于东莞市中堂镇海声音响公司的产品陈列室,就像走进了一座音响博览馆。从上世纪的古董音响到最现代化的数字音响,这里一应俱全。

  几年前,海声还是一家纯粹的传统音响制造加工贸易企业。现在,公司已经拥有会议系统、传统音响、电子产品三大产品系列,部分产品用自主品牌进行销售。海声在东莞、深圳、伦敦都拥有研发队伍,每月为苹果系列产品生产的音箱出货量就在20万台以上。

  海声的经历是东莞加工贸易企业的一个缩影。东莞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过程,东莞有诸多“全国首创”——第一个在全国探索出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法人企业的“无障碍通道”;第一个在全国推行外资企业“内销集中申报”;第一个与港台生产力辅导机构合作,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技术提升、产品设计、管理优化等生产力提升辅导服务;第一个建立了外经贸、海关、检验检疫、企业的“四方联网”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推动“外博会”升格为全国唯一一个服务加工贸易产品内销对接的平台——“加博会”,创造了五项全国“第一”。

  通过提升外贸质量带动外贸发展的措施,在去年全球经济严峻的形势下,东莞市外贸成绩逆势亮眼。东莞市外经贸局数据显示,去年东莞进出口总额1444.2亿美元。其中出口850.7亿美元,同比增长8.6%,全省排名第二;全市一般贸易出口169.2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增幅高于全国22.7个百分点。

  ●点评: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说,东莞今后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总的方向是推动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延伸产业链,实现从“生产车间”到“企业总部”的形态转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努力,打造成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标杆城市。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