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钟纪岩:改进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

2013年02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是对人民群众关切和期盼的积极回应,对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工作作风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正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在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越是贫困的地方,还越是摆谱摆阔,有的人是什么钱都敢花、多少钱都敢用,有的领导成天忙于应酬、常常是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的,有的收受礼品、滥发奖金、购物卡等等,恶化了政治生态,败坏了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对此极为不满。如果不坚决纠正这些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和动员令,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切实转变全党的作风。

改进作风的根本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邓小平同志说,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穷苦的时候一块苦,大家容易统一思想。富裕起来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就容易淡忘,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就会大量出现,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