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书林:“普世价值”论包裹的“私货”
刘书林
2013年02月04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普世价值”思潮不断泛起的原因

“普世价值”思潮的出现具有深刻的思想根源。20世纪80年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展开,我国社会曾经出现过价值重估的现象。在审视社会主义国家实践历史的过程中,一些人在西方资产阶级思潮的影响下,抓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中的问题不放,沿着小农经济的思维方式走向了极端,竟然企图彻底否定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企图接受西方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念和理论体系。20世纪80年代初,出现了以鼓吹抽象的人道主义为特点的思潮。在这种抽象的人道主义思潮的影响下,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社会思潮逐渐泛起。这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潮在改革的几十年中始终时隐时现,只要气候合适就会重新泛起。在这个意义上说,这种20世纪80年代初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就是“普世价值”的思潮在中国的思想根源。

“普世价值”的思潮在中国的出现还有其社会根源。在培育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国实行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私有成分的出现和迅速增长是一个显著的现实。这个新的阶层虽然与西方腐朽的资产阶级不同,但作为私有财产的所有者,这个新的阶层的利益诉求与西方资产阶级在价值观等方面具有相似性,因而其中的部分成员比较容易成为西方资产阶级的价值观传播的土壤。在这种情况下,思想理论界一些人在市场经济中抵挡不住种种诱惑,丧失了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背弃马克思主义,投入西方思潮和理论的怀抱,成为这些“西化”思潮的代表人物。这些代表人物虽然不是私有成分的经营者,但却是在政治上提出诉求的一种力量。正是这种人,常常把纠正极左变成“纠正”马列主义、“纠正”社会主义。

“普世价值”思潮的出现还有其出现的具体时机。近些年来,由于我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对错误思潮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并坚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使得各种形式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具体的经济、政治和历史观领域中的渗透和演变遇到重重障碍。在这种情况下,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最终选择了在价值观领域寻找突破口,这就是“普世价值”思潮出现的直接原因。我国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倡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方敌对势力也必然会趁机来扭转提炼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方向。只要这个世界存在着阶级和对立,国内各类社会思潮在核心价值观领域的冲突,就是不可避免的。这一斗争逐渐地尖锐化是近年来社会思潮的一个趋势。目前,我国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还正在进行。所以,“普世价值”还有加入其中作出新的表演的可能性。

“普世价值”作为西方向社会主义国家推销的思潮,不会甘于寂寞的。理论界的争论正未有穷期。不过,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在争论中发展前进的,这一点儿都不奇怪。

(作者为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导;高永博士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