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解读·部长访谈)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守红线更要“建”红线
记者 于  猛
2013年02月03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

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阅读提示:

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的物质基础和空间载体,是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资源需求刚性上升与资源供应刚性制约的矛盾将不断加剧,生产力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矛盾将进一步突出。

日前,本报记者就“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等有关热点问题采访了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城镇化加速发展,但占地过多

记者:十八大报告指出,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必须珍惜每一寸国土,必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徐绍史: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土资源作为经济社会的物质基础和基本要素,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变化中肩负重要使命。

但也要看到,国土空间开发也出现一些问题。一是区域层面:历史上形成的人口东南部稠密、西北部稀疏的整体格局没有改变,瑷珲—腾冲一线以东地区国土面积约占全国的40%,至今仍然集中了全国90%以上的人口,但区域发展差距呈扩大之势,1978—2010年,东、中、西部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例由52∶31∶17变为59∶27∶14。贫困地区发展滞后,与发达地区差距更大。二是城乡层面:城镇化加速发展,但占地过多,发展质量和以城带乡能力有待提高。2000—2010年,全国城镇建成区面积增长61.6%,远高于城镇人口46.6%的增长水平。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