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经济社会

国外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调查(上)

温宪   纪双城  谢亚宏 青木  王刚  姚蒙  陶短房 王跃西

2013年02月01日15:31    来源:环球时报

\

尽管有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但俄罗斯青年仍对腐败频发不满意。

编者按:近来,多地政府官员公开表示愿意公布自己的财产。对于国家公务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中国从1988年有人大代表首次提出,到近年来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以及广东等地的试水,经过了20多年的艰难历程。近来,随着“表哥”、“房姐”之类的贪腐现象屡屡被网络揭出,更凸显出尽快建立和完善公务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的必要。不过,面对老百姓对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高期待值,许多国家例证表明,财产公示不可能使反腐败一招制胜。本报将分两期刊登驻外记者近来对多国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进行采访的情况,本文探究的是那些清廉度较高的发达国家到底是如何完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而有些国家为何有财产公示制度却依旧腐败盛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建立公务员财产公示制度,这个国家的反腐败就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推行铁腕反腐制度时的这句话,后来被当地人称为是新加坡当年从腐败到廉洁的一个转折。自从1883年英国首个通过包括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法律以来,占世界一大半的137个国家已经建立或执行财产公示制度。不过,其中被认为比较廉洁的国家却仅一小部分。中外许多学者认为,腐败的滋生有多种因素,而打击腐败也绝非使出一套降龙十八掌就能解决的,财产公示制度的有效性需要整个社会监督和信用体系共同提升。但无论如何,更多的公开和透明是惩治腐败的必要途径。

“公开官员财产是反腐决心的试金石”

1月24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为该委员会主席克里被任命为国务卿举行听证会。此前,克里于23日公布了自己写给司法部法律顾问的信件,称如果当选国务卿,他将按照政府官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和妻子一起出售近100项的投资,消除因当国务卿而可能产生的利益纠葛。克里表示,他将在90天内剥离这些资产与自己的关系,并承诺不参与妻子名下16家公司的经营管理,其中包括在中国上海的一家食品公司。根据参议院2011年披露的结果,克里的资产超过1.84亿美元。这些情况,任何一名美国公众均可在国会网站上查询。不仅美国国会议员如此,包括美国总统、副总统每年纳税及收入情况的明细均被公布在网站上,供民众查询。

在美国,这样的公示已经很难吸引人们的眼球,只有一些专业人士、媒体会认真研究这些候任官员的财产公示。相对而言,许多国际媒体对近来中国官员财产公示的新闻要感兴趣得多。英国广播公司24日称,中国近来不少官员表露出“不怕个人财产公开”的态度。广州市南沙区已经被选择作为官员财产公示的试点,春节后将“一定范围内公开”,但能取得多大效果值得关注。

广州并非是中国第一个探索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的地方,之前新疆、浙江等地也做过相应的探索。路透社称,从广州市官员的表态来看,财产公开仍需要“上级”批准。而中国一些“上级”高官也对此表现出积极态度。去年年底,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公开对此公开作出积极表态。英国《泰晤士报》称,由于担心财产公示,从北京到上海、广州,一些官员开始“恐慌性卖房”。一些急待售出的豪华公寓房,显然从没有人在里面住过,让外界猜测或许是主人从他人手中获得的“礼物”。

“德国之声”一篇题为“公开是反腐决心的试金石”的文章称,世界范围内,从俄罗斯到阿拉伯世界,腐败已成为一个烫手的政治议题,屡屡引发社会抗议。因此,包括崛起中的金砖四国,都对腐败带来的社会成本有更清晰的认识,也不再将腐败作为生活中无法改变的事实。文章引述透明国际组织发言人的话肯定中国领导人针对反腐的政治意志的重要性,但称中国反腐实际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而官员财产公示、政府预算透明、公民的知情权,这三个公开对反腐来说最为重要,这也是检验中国领导人反腐决心的试金石。

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