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经济社会

国外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调查(上)

温宪   纪双城  谢亚宏 青木  王刚  姚蒙  陶短房 王跃西

2013年02月01日15:31    来源:环球时报

严密监管体系有效防腐

许多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曾经历腐败猖獗和强化治理的阶段。韩国历任总统都曾进行过一次次反腐社会运动,如朴正熙的“庶政刷新运动”、全斗焕的“社会净化”运动、卢泰愚的“新秩序、新生活”运动,但腐败现象仍继续蔓延。1981年,当时的韩国总统全斗焕制定了《公职人员伦理法》,首次规定公务员财产登记制度。但该法案并没有多大效果。韩国治理官员腐败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举措是1993年金泳三总统推出了公职人员财产公示制度和金融实名制,被媒体称为“改变韩国历史的革命”。1993年2月27日,金泳三上台后第3天即公布了自己及家人的财产情况,当年5月,韩国国会通过了《公职人员伦理法》修正案,规定担任公职者必须在一定时期内向有关部门报告自己及配偶、子女的财产状况,包括数量、来源、变动等内容,并要做出“令人满意”、“合理”的解释和证明。该法案要求自总统以下3.4万人必须申报财产,1670名高官必须向社会公示财产。

为了使官员财产公示能落到实处,1993年8月12日,金泳三根据宪法“总统紧急命令权”闪电发表了实施金融实名制的命令。通过金融实名制,韩国政府更准确掌握了官员们个人财产状况。金泳三主导的这场史无前例的廉政风暴,惩治了5000多名官员,包括议员、法院院长、多个部门长官等大批达官显要,也使官员财产公示深入人心。

日本1992年出台《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规定财产公示制度。不过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一位公务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官员财产公示有一定作用,但不能完全防止贪腐和巨额资金来源不明的事情。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相关法律没有严密体系,也没有有效的监督机构。如公示内容中不包括银行活期储蓄,就算有10亿日元活期存款,申报财产时也照样可以说自己身无分文。这名公务员说,有些议员、官员贪污受贿的金钱也有各种方法“安置”,一些企业甚至会为官员专门建立匿名股东账户。

在俄罗斯,据俄prime通讯社的调查,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官员财产公示对反腐起不到什么效果。有分析认为,由于缺乏监察与核实严密体系以及强力机构,尽管普京带头公示,但几乎所有官员公示的都只是工资表上的数目。

完善财产公示至少需要5年

日本社会学学者上村邦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财产公开制度从被确定到立法、执行、反复完善,这个过程最起码要5年以上。财产公开制度其实只是一个方面,要想取得反腐良好效果,还要提高监察水平。东方国家的文化传统中有很多不透明的东西,而整个社会的公开和透明,配合官员财产公开,才能有效防止和惩治腐败。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人员财产申报和公示是反腐组合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官员和公务员拿的是纳税人的钱,他们当然应公开自己的资产,这便于舆论监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实施了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但总的来说,发达国家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对反腐的抑制作用较明显。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在官员财产公示及对个人金融税务监管方面的规定比较周详。在这些国家,财产公示不光是对公众公开官员有多少财产,还要涉及可能的关联交易,比如投资的公司是否享受了便利等。而在有的国家,虽然也有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但整个社会监督体系、信用状况等都比较差,使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失去意义。反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要把官员财产公示看成反腐特效药,但中国应该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日后可以逐步加以完善。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