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曲青山: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曲青山

2013年02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数历史事实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良好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它就是形象、就是意志、就是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良好精神状态。

保持全党全国人民良好精神状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无数历史事实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良好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它就是形象、就是意志、就是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

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强调的是思想革命和观念更新问题。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一贯倡导、要求的。解放思想不是臆想和乱想,而是有其特定的科学内涵和质的规定的。对于什么是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曾有过一段深刻的阐述。他说:“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先导和前提,实事求是是核心和根本,两者完全是一致的。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解放思想。党在新时期的历史表明,思想是个总开关,思想一通,一通百通;观念是个万花筒,观念一变,一变万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就是得益于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解放。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保持解放思想的良好精神状态。应继续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以解放思想来开阔视野、开阔胸襟、开阔思路,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