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峰

2013年01月29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2)》。

  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是重大的时代课题。企业作为经济社会的主体,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自身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海航集团自成立以来,坚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刻认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首先需要深刻认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性质决定的。在古典经济学理论中,利润最大化或股东利益最大化被视为企业的唯一目标。随着实践深入和认识深化,企业不再被视为股东的私产,而被视为社会资源的聚集体,企业所有者或管理者只是受托人,对社会负有责任,有义务将资源用于社会所需用途,以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因此,在现代社会,企业必须超越传统观念,使利润最大化服从于社会福利最大化,与利益相关者形成共生共赢关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型企业由于自身经营发展关乎国民经济稳定和民众福祉,因而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维护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一种社会经济组织,企业只有得到社会的认可与接纳,才能在与社会进行持续的资源交换中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企业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可与接纳,不断开拓发展空间。比如,改善产品和服务品质,增加研发创新投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可以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培育企业长期竞争优势;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外部经济性,可以提升企业社会形象,获得员工、客户、合作伙伴、政府等各界的大力支持;严格遵守国际公认准则和国家法律法规,可以保证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大发展。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我国现阶段具有特殊意义。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由于相关制度不健全和监管缺位等原因,出现了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淡漠,片面追逐盈利,只顾眼前不顾将来、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只求私利不顾公益等现象。这既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也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党和政府反复强调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人民群众强烈希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