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全面启动

深阅读:全面小康,贫困地区会拖后腿吗

人民网记者  顾仲阳

2013年01月28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2日,甘肃省永登县武胜驿镇火家台村,种植户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修整大棚棚膜。
  新华社记者 张 锰摄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国务院扶贫办
  制图:张芳曼

记者的话:跑扶贫口这些年来,最痛心的是扶贫工作在一些地方被边缘化。因为不容易出政绩,很多地方领导对扶贫工作不太重视,流于年底送温暖等形式,扶贫干部积极性不高。目前,最急需、最重要的还是转变观念,应该自上而下树立扶贫是重大民生课题这一理念。

1月18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宣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下简称“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全面启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扶贫战略,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意味着什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短板的贫困地区会拖后腿吗?

14个连片特困地区,最难“啃”的硬骨头

需将大家各炒一盘菜的扶贫力量进行整合,突破发展瓶颈

谈起扶贫,很多人会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元旦前夕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的场景记忆犹新。总书记走访的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就位于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燕山—太行山区。当地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而类似贫困村在中国还有很多——贫困发生呈现出区域性、整体性特征。

连片特困地区是指将自然地理相连、气候环境相似、传统产业相同、文化习俗相通、致贫因素相近的贫困县连片划分。按规划,全国共划分出11个片区,加上已实施特殊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共有14个片区。

有统计表明,14个片区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群体,扶贫开发任务异常艰巨。之前划定的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有431个在片区内。针对这些地区集中力量开展扶贫攻坚,效果令人期待。

期待的理由在于,之前的重点县扶贫模式下,我国支持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资金、项目多由各行业部门分头负责,大家各炒一盘菜,没有形成合力,也就不容易突破基础设施等瓶颈,减贫成效“水落船低”。比如,一个县再整合资金,也很难修铁路、修高速公路。划定连片特困地区,组织动员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合力攻坚,为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打造全新的工作平台,整合力度加大,区域经济就能融合快速发展,减贫会更有成效。

从过去一年多各方对连片特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来看,比以前给力多了。比如教育部出台了专门针对14个片区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贫困生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交通运输部将投资5100多亿元用于片区交通建设;国土资源部针对680个片区县的用地提出18项支持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从225亿元增加到446亿元;财政部正在与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积极研究设立片区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