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市场竞争不具优势 便以侵权反诬对手
美又借“专利壁垒”玩贸易保护(热点聚焦)
记者 罗兰
2013年01月28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如履薄冰,稍不留神就会被扣上倾销、威胁国家安全、侵犯专利等罪名,结果不是被课以高额惩罚性关税,就是被逐出美国市场。近日,5家中国电子企业又被美国企业起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决定启动一项很严厉的制裁措施——“337调查”。

涉案产品可能被永久禁入

据报道,1月2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票决定,发起4起“337调查”,其中两起涉及包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在内的5家电子企业,涉案产品分别为移动手持设备和相关触摸式键盘软件以及便携式电子设备保护壳。美国申诉企业称,中国和美国一些企业对美出口、在美销售的上述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排除令和禁止令。

“337调查”是美国针对进入该国市场产品的知识产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采取贸易措施的准司法程序。一旦侵权指控成立,涉案产品有可能被永久禁入美国,甚至同行业同类产品都不允许进入美国。

“337调查”一方面保护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也成为很多美国企业阻挡外来竞争对手的最省钱、最省时的非贸易壁垒手段。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美国国际咨询服务公司总裁查尔斯·布鲁姆说,任何国家的贸易法规都有可能因为保护主义的目的而被滥用。

专家指出,近几年,随着中国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越来越多中国产品成为“337调查”的主要受害者之一。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认为,在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前提下,以专利侵权等理由为由发起“337调查”是排斥竞争对手、争夺美国市场的一个商业竞争策略。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