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洪承义:基层群众工作要找对解决问题路子
洪承义
2013年01月25日11: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能。万州区顺应群众工作新特点、新形势、新要求,正视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密切了新型干群关系,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构建基层组织群众工作新格局
  围绕推动群众工作改进党组织设置。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根据网格划分调整党组织设置,把同一网格内的党员划归一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加快组建“两新”组织和产业党组织,整合机关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高校党组织、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资源,集聚力量,共同推进群众工作。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宣传好、教育好、引导好、服务好群众,把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上来,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到群众中去,使决策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整合基层自治组织和群众资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优势,做好群众工作。
  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深化群众工作。坚持有领导职务的党员领导干部“五个必去”、“五个必访”,即群众信访问题多的地方必去,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地方必去,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地方必去,边远偏僻贫困地方必去;贫困户、五保户、老党员、致富能人、村组干部必访,带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进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实行村社区干部包片分组、镇乡街道干部包村驻村、区级部门党员干部定点联系,确保不同层面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党员干部不定期召开联系群众座谈会,不定期约访群众,了解群众意见诉求,及时与当地党组织沟通,协同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明晰党员职责推动群众工作。深化无领导职务的党员设岗定责,细化分解群众工作任务,发挥好党员中心户骨干作用。将群众工作细化做深到村(居)民小组、城市楼宇、小区、农村院落,确保末端群众每个问题、每个诉求都有党员首接首问,每个动向、每个事件、每个信息都有党员知晓报告和现场处理。

(责编:万鹏、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