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洪承义:基层群众工作要找对解决问题路子
洪承义
2013年01月25日11: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搭建基层组织群众工作平台
  深入推进群众工作网格化。全区635个村(社区)实行“一村(居)一网、网内划格、格内定岗、岗上定责”,整理村社区流动人口、矛盾纠纷、治安隐患、重点人员等信息情况,建立网格数据库。工作重心下沉到网格,将村(社区)“两委”干部力量、群防群治力量、社会力量、驻社区的单位力量等融入网格,对每级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定奖惩,明确管理区域、目标任务、工作责任,让每一个院落、楼栋、单元、住户都有人对接服务,实现群众工作到边到底无缝隙。
  实现群众工作信息化。投资1000多万元全区建立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基层干部对接访群众、进村入户等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及办理答复等情况一个不漏地录入系统,对基层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联动解决的,逐级迅速上报,真正做到信息共享,问题联解,提升群众工作满意度。
  促进群众工作城乡互动常态化。充分发挥城区党组织的优势资源及力量,开展对农村支部的对口帮扶和共建活动,548个城市党组织每年到结对农村党组织开展活动4次以上,帮助结对共建村群众解决1—2个突出问题,为农村群众带去1—2个致富项目,传授1—2项实用技术,进一步畅通城乡资源互通渠道,促进城乡经济联动发展,社会管理联动协调,群众工作联动并进。
  解决问题,彰显群众工作实效
  全面理清群众工作问题。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年契机,每年开展一次群众工作“百日行动”,集中查找群众工作问题,按照“安排部署、查找问题、分类处理、整改提高”等四个阶段循序推进,重点排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信访维稳问题等。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近期、中期和较长时期要求,明确解决时限、措施及责任人,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依法公正、科学稳妥地处置信访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群众反映的信访积案、难案,严格执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群众工作要求,采取一名领导、一名党政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分安民警帮一名重点人员措施,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号包办,党员干部集中攻案、全力化解、定时销号的格局,有效化解了涉及群众工作疑难问题。
  加强监督促使群众工作问联动解决。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意见箱、热线电话、投诉电话、公共电子邮箱等形式,让群众发表意见有渠道、群众诉求有受理、解决问题有回音。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置于“三风热线”、“市民直通车”、“市民广场”等监督之中,坚持整改问题公示制度,对群众不满意的整改问题重新整改,直到满意为止。对没能做好群众工作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也进行公示,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推进群众工作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万鹏、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