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解读:“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3年01月23日09:1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 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习近平

  【解读】

  《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常”和“长”的说法,很有针对性。首先是“经常”,对腐败的揭露、打击和惩治,不能放松,必须抓紧打击,才能取得实效。

  但是,反腐败也要有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十八大以来,群众对打击腐败的期望值很高,但是要看到当前腐败滋生和蔓延的条件依然存在,腐败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要有长期斗争的准备。

  与此同时,也不能因为腐败是个长期现象而放松斗争。只有做好平时的“常”,才能保证将来的“长”。通过经常性的反腐成绩,让民众感觉到党有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民众感受到党有反腐败的耐心和恒心,一定能遏制腐败。

  3 工作作风绝对不是小事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习近平

  【解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任建明:工作作风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党建中很重视的问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都会带来严重结果,导致与人民群众产生隔阂,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解决途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高层需要树立榜样作用。另一方面是实行可执行的监督措施,要实行问责机制。最关键的是,要对实行的措施有评估,如果关系恶化,要分析原因,好转也要分析原因。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