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培育良好社会心态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22日09: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社会感受的分化和多样化。由于社会成员的社会地位不同、价值观不同,他们的社会感受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差异。比如,幸福感是社会感受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一种心理体验,内含有认知成分,受到价值观念的影响,因而带有很多理性色彩,同时也内含情感成分,表现内在体验的性质,因而具有很多情绪色彩。幸福感既是对生活条件和个人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不同人群的幸福感有时差异很大,甚至同一人群在不同时期的幸福感也有所变化。特别是,当某一种社会感受经过大众传媒的渲染放大,会在具有共同经历、背景和境况的社会群体中形成通感,从而汇聚成为一种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社会态度,甚至导致较为一致的集体行动的产生。

  社会心理的分化和多样化。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的社会成员在社会心态上表现出矛盾性和不确定性。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人表示,金钱并不是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但现实生活中,经济收入还是成为衡量社会地位的重要指标,甚至是最重要的指标。大多数人表示,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抱有很大信心”,而对自己的未来则表现出明显的犹豫和不自信态度。大多数大学毕业生表示,择业最看重“是否有利于个人发展”,而用人单位发现,“待遇好,工作舒适”通常是最有吸引力的条件。社会心理的矛盾性和不确定性所造成的心理振荡和情绪漩涡,会使社会成员的心理行为表现出明显的群体极端化倾向,或者趋于极端僵化保守,或者趋于极端冒险冲动,一些借机泄愤、聚众滋事等事件之所以频频发生,与此有直接的关系。

  作为一种状态,社会心态反映着人们的精神气质、心理情绪和价值取向;作为一个过程,社会心态为社会成员所建构,包括生成、改变、沉积等;作为一种动力,社会心态不断为个体提供心理场域和舆论背景,潜在地引导、诱发、推动、限制着个体的行为活动。因而,社会心态有着复杂的发生演化机制。社会心态分化和多样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一是转型时期的规范缺失。由于原有的规范已经失效,而新的规范一时还未完全建立起来,使得人们心无所依。二是标准多元化导致的困境。由于开放性所带来的多样性,往往造成一种相对化情境,从一个角度看与从另一个角度看的结论是不一样的。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