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学习十八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22日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科学发展观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无经验可循,无捷径可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了当代中国的主题。“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基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基于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深切愿望,基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基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要求,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一直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抵御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的能力不断加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了机遇、取得了主动。

  科学发展观突出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切实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满足人民的发展愿望和多样性需求,关心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民的生活质量,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坚持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注重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要求不仅经济要发展,而且各个方面都要发展;科学发展观突出协调性,要求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注重协调和均衡,并相互适应,相互促进;科学发展观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强调不仅要实现当前的发展,还要保证长远发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在发展中注重正确处理经济与社会发展、城市与农村发展、东中西部发展、人与自然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改革发展稳定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统筹安排和处理好消费与投资、供给与需求、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科技进步与人力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等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谐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较好地化解了各种制约我国发展的因素,顺利推动了我国的发展,确保了我国发展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

  科学发展观充分运用了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坚持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关系,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党的十六大强调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使各方面的发展相适应相协调。党的十七大则进一步提出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各级各类两个大局,从而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充分发挥了出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