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如何把握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开放的要求?
2012年12月21日10: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新要求的同时,也对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开放提出了目标,作出了部署。深刻领会这些要求,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对于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至关重要。

第一,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开放。从下一步深化改革的环境看,改革的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主要是: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协调各方面利益和达成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的难度加大;改革越来越多地触及现有利益格局,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重大改革阻力较大;社会各方面利益意识明显增强,分享改革成果的愿望强烈;政治、文化、社会体制改革涉及更深层次重大问题,需要更加稳妥地推进。只有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才能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第二,必须以更大的智慧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深化改革是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制度各领域各环节的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必须按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思路,善于从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动态发展中,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对体制有支柱性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口,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集中攻坚克难,务求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出台重大改革措施前要充分论证,不仅要充分论证其必要性,还要充分论证其可行性和可能的风险,做好应对预案,使决策更加审慎,步伐更加稳健,措施更加周密,确保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

第三,必须加大统筹力度,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统筹协调对提高改革成效的作用更加突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完善体制改革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和协调重大改革。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这些要求,才能使各方面改革相互促进顺利实施,而不是相互掣肘。不仅一个领域内的改革措施需要协调配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的体制改革也应协调推进,这样才能在深化改革中把握方向,提供动力,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体现在更好保障人民各方面合法权益上。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