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马志刚
2013年01月18日08:5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户籍制度改革困难不在户籍制度本身,而在于与之紧密相连的城乡有别的社会保障制度

简新华(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现在,“半城镇化”现象的存在是中国城镇化在质量上面临的突出问题。完全意义上的城镇化应该是农民在城镇就业并且同时成为市民。所谓“半城镇化”是指农民已经进城务工经商,实现了非农化,但是身份还是农民,没有实现市民化,还不是市民,还不能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权利和福利保障待遇,消除“半城镇化”现象,核心在于”人的城镇化”。

促进农民工市民化,以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为重点,成本最低、最容易做到,还能够从根本上有效解决目前相当突出、迫切需要解决的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因为,新生代农民工已在城镇就业、居住、生活,比较了解城市,更能适应和融入城市;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更高、观念更新、能力更强,工作和待遇的选择性更大、要求也更高,而且没有务过农,不可能再退回农村,具有很强的市民化意愿,迫切要求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权利待遇。

农民工市民化现在存在的主要困难是制度障碍和资金不足,所以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必须创新制度,下决心改变户籍、社会保障、就业、土地、住房、教育等城乡有别的二元制度。在这些制度中,人们往往认为最重要的是户籍制度阻碍了城镇化进程、造成了“半城镇化”现象,推进城镇化的制度创新最重要的是改革户籍制度,其实不尽然。户籍制度实际上已经不能阻止农民进城,只是阻止进城农民获得市民身份。户籍制度之所以难改、迈不开大步、有的地方加快了又退回去,困难不在户籍制度本身,而在于和户籍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城乡有别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难以分离。因此,推进城镇化最重要的制度创新不是户籍制度改革,而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与此同时,还必须通过多种渠道筹措城镇化和改革创新制度所需的资金,特别是各级政府应该加大投入。政府的钱应该用在刀刃上、关键点上,社会保障就是刀刃,政府现在特别需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