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持续建设廉洁政治
张国臣
2013年01月16日16:21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依法惩治和预防腐败,持续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廉洁政治建设的三大要求

所谓廉洁政治,就是不谋私利的政治,就是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大要求呈现四个鲜明的特点: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持续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体现了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解决问题,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把握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提高了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突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十八大报告要求牢牢把握人民的主人翁地位。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要牢记人民是公共权力的真正所有者,执政为民;干部清正,就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形成了廉洁政治的基本价值体系。廉洁政治的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以权谋私。政治清明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为前提和基础,如果干部贪腐成性,政府奢华成风,就不会诞生清明政治。反之,没有健全清明的政治体制、机制和制度为保障,也不会造就出清正干部,就难以保持政府清廉。三者相辅相成,形成一体,共同构成了廉洁政治的基本价值体系。

坚持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科学总结。建设廉洁政治,在对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还要紧密结合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查处“六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责编:张湘忆、闫妍)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党的建设资料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