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治理污染需要每个公民担当
周 龙
2013年01月15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连日来,北京、石家庄、邯郸等城市空气污染指数“爆表”,北京城区PM2.5值一度逼近1000。面对污染,各地政府纷纷采取了停驶公车、减少排污等措施,很多市民尽量不外出、戴过滤口罩甚至购买空气净化器。在网上,有人则表达着自己的讽刺挖苦,“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清华校训被改成了“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不可否认,公众的不满和自我救助,表达出的是对现状的批评,也是对“美丽中国”的期待,是一种促进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如果听不到这些不满的声音,不关心公众的行动,让污染成为一种默许,最终受伤害的就是整个社会。当然,积极的社会行动不止于批评,更不限于整体环境下的“自我救赎”。

  14日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指出,虽然造成此次雾霾的直接原因是天气,但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这些污染源排放量大才是根本原因。可以说,雾霾天气的形成与每个人的行为息息相关。

  污染的来源有两种,一是点源污染,二是面源污染。点源污染是有固定排放点的污染源,如工厂排污;面源污染则没有固定污染排放点的污染,汽车、垃圾袋、取暖炉等都能构成污染源。目前,生活污染在污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因此,尽管雾霾天气的存在与政府部门治污不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我们也要看到,政府只是社会资源的协调者和组织者。对于此次大范围雾霾来说,除了工厂污染,每辆汽车、每个采暖炉也是污染源。我们不能自顾自地一边排污,一边又一味地指责政府治污不力。

  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公共问题成为整个社会不可避免的现实。在这个现实面前,每个公民都深陷其中无法躲避。雾霾弥漫,没有人能“自强不吸”,解决污染问题需要政府的力量,也需要每个公民能切实身体力行、有所担当,任何独善其身和“厚德载雾”都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