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欧阳煌
2013年01月14日09:54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收入倍增: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欧阳煌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到二○二○年,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这是一个让全国人民充满幸福憧憬的美好愿景。但从愿景到现实必然是充满艰难险阻的过程,需要在理性审视“三大挑战”基础上,廓清“一主三线”,实施“三步战略”。

  理性审视:

  直面“三大挑战”

  经济增速“趋缓期”能否从容过渡?在全球经济全面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亦难独善其身,增速放缓不可避免,这对实现收入倍增所需的GDP增长约7.1%的要求具有一定压力。同时,收入倍增意味着人力成本上升,这对我国当前出口拉动以及投资推动为主的发展模式将带来考验。

  利益调整“敏感期”能否平稳前行?收入倍增既是共同做大蛋糕的过程,也是重新分配蛋糕的过程。初次分配层面,需要在政府、企业、劳动者之间重新进行收入切分;再分配领域,则需要在城乡、高中低等不同群体间进行收入切分。这种分配变化也是引发利益冲突的根源,必然有各种各样的反对声音,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考验政府的调控决心。

  公共服务“负重期”能否举重若轻?从国际经验看,居民收入增长的过程,也是人民群众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的过程,其主人翁以及纳税人意识将不断觉醒,参政议政自觉性和主动性将不断提高,必然对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带来新挑战,要求各级政府加速向现代公共服务型、效率型政府转变,提供更多、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

  规划蓝图:

  廓清“一主三线”

  所谓“一主”,是指构建居民收入增长与国民经济协调增长的核心机制,使得经济增长同步转化为居民收入增加,在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倍增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甚至超前倍增。

  所谓“三线”,是指在构建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协调增长预警系统基础上,设定三条控制线:一是预警线。就是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协调增长预警线,可设定多个指标,如单项增长指标,按照居民收入10年翻番的要求,其年均增长速度应保持在7.5%以上;速度对比指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应快于GDP增长速度;总量占比指标,基于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协调增长的理论分析模型,居民收入占GDP的合理比重在54%至59%之间。二是控高线。就是控制高收入群体收入过快增长。控制指标包括高收入群体整体收入增幅、高收入群体与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对比等,其中最重要的指标行业收入差距,要尽量控制在发达国家平均水平4倍以内。三是托低线。就是要想方设法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湖南样本:

  实施“三步战略”

  根据湖南省的实际情况,建议以2012年为基点,以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达到54%至59%为总目标,按照“三年一步”进行规划,着力实施“三步战略”:

  第一步,近期全力追赶。通过3年“提标达标”努力,使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使其年均增速达到16%左右。稳步提高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每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3年内平均每年提高4至6个百分点。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3年内使差距缩小到2.8∶1以内。逐步使养老保险占GDP的比重达到6%至10%。

  第二步,中期努力倍增。通过3年创建机制的努力,提前实现居民“收入倍增”目标,使居民收入占比达到54%左右。建立劳动报酬占比提高动态实现机制,使劳动报酬占比提高到50%左右。建立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占比的动态实现机制,使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接近40%。建立城乡居民收入协调增长动态机制,将城乡收入差距比控制在2.7∶1以内。

  第三步,远期预警协调。争取到2020年左右建立动态监控居民收入增长与分配的主要指标,保持居民收入占GDP比重维持在54%至59%的合理区间。建立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不协调”预警点,当居民收入占比降到54%以下时,即采取调节措施。动态监控劳动报酬占比、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居民消费占比的异动,使之分别控制在54%左右、40%至50%、40%至60%的区间内。

  (作者系省财政厅副厅长)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