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三俗”电影票房为什么这么高

刘  藩

2013年01月14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中国电影最大的黑马,迟至年末才出现,却一鸣惊人,再鸣惊国,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国产片。这就是《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到2013年1月上旬,《泰囧》票房已达到约12亿元,逼近《阿凡达》保持的中国大陆电影票房纪录,观影人次约3700万,远超《阿凡达》,达到了中国电影十多年来的单片观影人次峰值。要知道,该片的成本仅有2700万,加上宣发成本,总成本也才5500万元。《泰囧》的火爆,使它超越了小成本喜剧片黑马的界定,成为一部全民电影,引发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在这种普遍关注中,多数是对《泰囧》的肯定、震惊、祝贺和客观分析,也有少数是对影片的质疑和批评。将《泰囧》批评为“三俗”电影,就是少数批评之一种。

“三俗”何意?媚俗、低俗、庸俗。应该说,这种情况在文艺界长期以来是大量存在的,当前仍然十分严重。用“三俗”来批判某些大众文艺由来已久,也曾出现过一个以“三俗”大帽批评诸多文艺作品的小高潮。

两年前《让子弹飞》热映并创造国产片票房纪录时,就有些人很不喜欢该片。某著名教授公开批评该片是“三俗之王”。这样的批判,尽管不少电影业界人士不以为然,但多少还有些道理,因为该片确实有不少低俗的暴力和色情场景。不过该片的成功,“三俗”因素仅仅是其中一种,影片的艺术水平和娱乐品质才是主要因素。但近年来也确实有不少电影属于“三俗”电影,没文化,没品位,没道德感,尤以港味喜闹剧为甚。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此次《泰囧》被批为“三俗”电影则不同。《泰囧》大热,观众看得高兴,电影公司盆满钵满,电影业界学界为“国片”的胜利庆贺,主管部门乐见其成,惟独个别知识精英看不惯,在媒体上公开批评《泰囧》是“三俗”电影。究其原因,可能在于某些人与当代电影创作和消费的主流比较隔膜。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