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 全面推进人口计生事业改革发展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

2013年01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绘就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向系统下发通知等多种形式,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鼓舞斗志、集聚力量,积极研究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推进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

一、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切实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的自觉和自信。道路问题至关重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我国基本国情,中央正确领导,组织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不懈探索的伟大成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由于人口发展规律的作用,我国育龄妇女总数、劳动年龄人口总数、人口总负担系数和城乡人口比例相继出现拐点,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面对我国人口发展出现的转折性变化,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了“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在推进城镇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等方面,也对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二、坚持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人口计生工作更好地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该目标分别从总值、人均和城乡等维度提出要求,充分体现了我国人口众多的最基本国情,凸显了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包含着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规律,科学统筹人与自然关系的实践进程。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遵从人口自身发展的规律,也要受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制约。深刻理解和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就需要充分认识人口与经济社会之间内在的双向互动关系,始终把人口问题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思考、研究、谋划,加强战略研究、统筹协调、风险评估和政策储备,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建立健全人口发展评价体系,把经济增长指标同人口、资源、环境、社会发展指标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相适应。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