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 全面推进人口计生事业改革发展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

2013年01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坚持服务科学发展,着力提升统筹人口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人作为生产要素之一的劳动者,是实现发展必须依靠的对象;同时,人作为发展的主体,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统筹好人口与发展的重大关系,最终实现人与发展的辩证统一。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认真研究人口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变动规律,围绕深入推进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主线,充分利用好人口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坚持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基础和前提,筑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第一道防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提升人口发展质量,努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四、坚持服务社会建设,加快创新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加强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人口管理是社会管理的基础。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人口转变,以及社会的开放性和流动性的不断增强,传统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要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着力构建人口计生大宣传、公益性宣传的工作格局。加快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制度,建立经济社会发展中人口规划前置、人口政策统筹、人的发展优先的公共政策体系,构建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导向的人口综合服务机制。加快建设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部门间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完善人口发展动态监测、综合分析、预警预报制度。全面实施人口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推进人口计生服务机构转型升级,提高城乡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实现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全覆盖。同时,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深入开展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和“诚信计生”,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