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海洋资源、海洋权益、巡航、深潜、科考——

热点解读:“海洋”成为中国热词

人民网记者  余建斌

2013年01月1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年海洋生产总值超5万亿元

2012年,我国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据初步测算,去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已经超过5万亿元。

海域资源合理配置:实施新一轮全国及省级海洋功能区划,强化海域海岸线资源存量管理和精细化配置,严格执行围填海计划,调节近岸区域用海方向和规模,提高单位岸线和用海面积的投资强度。

集约利用海域资源力度加大:控制海域开发规模,科学合理确定围填海计划指标。加大规划和项目审查力度,促进海域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新增确权面积254301.83公顷,征收海域使用金96.8亿元。建立了海域使用权价值评估体系,完善海域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制度。

海洋执法积极保障发展:“海盾”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非法围填海行为;“海砂”专项行动遏制盗采滥挖海砂行为;“区域用海”专项行动对91个区域用海规划项目实施逐一检查;海岛定期巡查和海岛执法示范进一步规范无人岛开发秩序。2012年海域海岛执法共检查项目34600余个,立案查处违法行为610余起。 

70个海岛生态修复初见成效

自2010年开始,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国家海洋局批复了一批海岛整治修复项目,目前已在70个海岛上实施,资金总额约13亿元。目前,第一批整治项目已经基本结束,很大改观了海岛基础设施与人居环境。为配合整治修复项目的推进,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司还组织开展了海岛垃圾污水处理、植被土壤修复等技术研究与示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