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盘点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170亿元
生产电影893部,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0.5块
记者 李春利、李蕾
2013年01月10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中国生产故事影片745部(含电影频道出品的数字电影92部),生产各类电影总量达893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平均每天新增10.5块,且全为数字影厅;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农村数字电影院线248条,放映队5万多支,全年共放映影片800万场左右,观众人次达15亿;全年共有390部次影片参加了32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77个电影节,其中55部次影片在21个电影节上获得73个奖项;75部影片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达10.63亿元;3D数字放映、IMAX巨幕放映设备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其中中国巨幕数字放映系统开始投入商业运营,打破了美国IMAX格式的垄断;国产3D、巨幕电影的制作水平取得突破,12部国产3D影片登陆市场,《十二生肖》、《一九四二》、《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等尝试通过IMAX、中国巨幕等技术手段,给观众带来更加震撼的视听享受。这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今日在京公布的2012年中国创作、繁荣市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国产影片在全年票房总额中占比超过48%

2012年初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增加进口分账影片配额,提高票房分账比例。国产影片市场地位受到极大挑战。上半年,进口影片票房达到了52.67亿元,12部影片票房过亿,而国产影片票房只有28.05亿元,票房超过亿元的国产影片只有6部,市场份额仅为34.75%。面临严峻形势,国产电影勇敢迎接挑战,《一九四二》、《十二生肖》、《搜索》、《画皮Ⅱ》等获较高票房的影片,类型丰富、风格多样,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全年21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6部影片达到2亿元以上票房,3部影片达到7亿元以上票房,数量超过历年。票房过亿不再是大片的专利,中小成本影片也频现黑马。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以近12亿元的票房收入创造了国产影片新纪录。国产影片在全年票房总额中占比超过48%,超出中美电影协议签订之初的市场预期。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