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群众利益,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深化改革方法论之五

人民日报评论部

2013年01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是最大红利,但如果“红利”难以体现在百姓切身利益上,就会丧失动力。发展是硬道理,但如果发展损害了群众权利,“硬发展”就没道理

异地高考方案引发学生家长激辩,收入分配改革反复论证修改……当改革面对的群众期待越来越高、调整的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时,一个更加突出的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如何处理好“急不得”与“慢不得”的关系,怎样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

“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习近平的要求,既是对改革开放30多年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体现了中央对当前深化改革形势的准确判断。

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老话题,也是新命题。“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发展才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邓小平当年的这些论断,指明了改革发展稳定与现代化建设的辩证关系。翻阅充满传奇的“中国故事”,无论是风平浪静时,还是波涛汹涌处,改革开放的航船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中国现代化的事业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正是由于我们对三者关系的准确把握,对“硬道理”与“硬任务”的妥善处理。

30多年后的今天,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交融的态势更加明显,相互作用的趋向更加突出。今日之改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大险滩,必定触动利益格局、打破暂时平衡;今日之稳定,面对的是世所罕见的经济社会双转型,遭遇的是全球化、信息化、民主化浪潮的相互叠加。步伐稍有不慎,就会引来反弹;方案稍有不周,就会招致不满,需要用更加科学、务实的眼光,重新理解、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这是处理好三者关系必须坚持的逻辑前提。3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已经表明,正是因为有改革推动,才实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也正是因为有发展成果,社会稳定才有了坚实的基础。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尤需看到,我们需要的稳定,是积极的稳定。不积极推进改革,不解决问题矛盾,稳定就难以长久;反之,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课题,改革就会有活力,发展就会有动力,稳定才能有根基。

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社会的可承受度,这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必须坚持的三个维度。力度不能小,改革不是修修补补,而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因此要有更大政治勇气;速度不能慢,中国的现代化是后发追赶型的,加快发展仍旧是必然要求;承受度不能冒,总结改革渐进式推进的成功经验,必须使改革从易到难、从小到大、从外围到核心、从增量到存量不断推进。

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发展的目的、稳定的基石,没有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什么事也办不成,办什么也没意义。让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彼此协调、相得益彰,必须坚持改善人民生活这个结合点。改革是最大红利,但如果“红利”难以体现在百姓切身利益上,就会丧失动力。发展是硬道理,但如果发展损害了群众权利,“硬发展”就没道理。稳定是硬任务,但稳定不是简单的“搞定摆平”,而要在正视和化解矛盾中实现和谐,在推进各项改革中稳步前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以改善人民生活为出发点,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人民群众就会对困难多一些理解,对改革多一些支持,对未来多一份信心。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