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苏长和:警惕“体制无用论”思维
苏长和
2013年01月10日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年“7·23”动车事故以后,一些媒体将其怪责为体制,此后荷兰和美国分别出现火车脱轨,但我们的媒体和别人的媒体似乎就没有将其与体制问题联系起来报道。动车事故暴露的是科学管理和个人职责问题,而不是体制问题。现在甚至有人将国内富人移民也归结为他(她)们对国内体制的不满,言下之意是国家不好才使富人“被迫”移民,此论实在荒谬至极。

  “体制无用论”思维的蔓延,对当前我国的政治建设和中国制度的完善,尤其是有弊无利。简单运用“体制无用论”思维对待现实问题,是分析能力下降和智力贫乏的表现。党政干部、知识分子乃至平民百姓一旦形成“体制无用论”的集体思维模式,将现实生活和实际工作中的一切难题都归结为体制不行,对难题不从自身以及管理角度找原因,不敢迎难而上,而是退而简单地一步一步地模仿西制,以为这样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问题,此又陷入对西制的浪漫主义幻想中,此种思维的集体性盛行必然动摇和瓦解我们对自己的制度自信。

  当然,我们并不排除有些难题确实与体制有关,这需要我们科学地诊断真正阻碍进步创新的体制机制在哪里,有的放矢。另外,任何制度、体制或机制的有效运转,都是和人的能动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制度、体制或机制是静止的,但是生活在其中的个人是活的,其职业精神和勤奋工作,往往对制度、体制、机制的高效运转起到关键作用。如果更多的人懈怠无为,空谈不为,而不是科学思维加实干精神,再好的制度体制机制都会难有所为。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外交学教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