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先达:从舟水关系、鱼水关系到血肉关系
2013年01月08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先达,哲学家,1930年生,江西鄱阳人。195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班。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主任,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北京市哲学学会会长。从1991年起享受政府津贴。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哲学评审组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市社科联顾问。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重提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告诫全党和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懂得脱离群众、贪污腐败足以亡党亡国的道理,始终牢记和坚持党的群众观点。这既是现实的警示也是历史的警示。

  唐朝初年,魏征在上唐太宗疏中说:“鱼失水则死,水失鱼犹为水也。”这个意思要比李世民说的“水可载舟,水可覆舟”更为深刻。覆舟和载舟是说如何保证老百姓永远是“载舟之水”,而不要成为“覆舟之水”,而“鱼失水则死,水失鱼犹为水也”则进一步说明,统治者不能离开老百姓,离开老百姓的皇帝必是亡国之君;而王朝更替,天下易姓,老百姓仍然是老百姓。一句话,统治者不能离开老百姓,而老百姓却并不依赖统治者。用马克思主义的话来说,就是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最终决定力量。

  不少历史唯心主义主义者总觉得人民群众只是“草根”,没有什么大的作用,决定历史的是英雄。他们常常提出,多少士兵等于一个拿破仑呢?多少二三流的诗人才可以构成一个莎士比亚?多少普通科学家才能完成爱因斯坦的工作呢?拿破仑就曾宣称,一支由狮子指挥的老鼠军队,比一支由老鼠指挥的狮子军队要好得多。其实,这个比喻极具迷惑性。人与人之间的才能的确有差别。我不否认人的才能差别,不否认英雄人物、天才人物的独特作用,但任何一个人的作用都不可能超过人民群众的力量。个人再伟大,也是个人;集体再平凡,也是集体。由所谓平凡的个人凝集而成的集体迸发的力量,是任何个人所无法比拟的。

  就个人与群众关系而言,任何个人,无论才能多大、本领多大,都不能超越群众集体。拿破仑的狂言,只是说明谁更适合担任统帅,但如果没有士兵,任何统帅都只能是孤家寡人。有人说,群众是无数个“零”,只有前面的“一”,才使它变为巨大的实数。可说这话的人有没有想过,离开后面无数被视为“零”的个人,前面单个的“一”,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最小的个位数而已。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