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达球:维护农民工权益任重道远
李达球
2013年01月07日14:5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农民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农民工是农民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和解决农民工问题,对于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工会组织而言,广大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对象。为全面了解农民工状况,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推动解决农民工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结果表明: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农民工问题,农民工的状况有重大改观;农民工对城乡发展贡献巨大,同时面临的困难问题前所未有;工会组织在维护农民工权益中取得显著成效,但维权压力增大,做好农民工工作任重道远。
  农民工群体规模大、文化低、就业区域和行业集中
  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而出现的一个规模庞大的群体,是指具有农村户口身份却在城镇或在非农领域务工的劳动者。调查显示:农民工队伍总量不断扩大;农民工队伍组成以青壮年劳动力为主;农民工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农民工主要从事第二、三产业;农民工外出就业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
  农民工工作生活条件改善与压力并存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企业和社会各方都很重视农民工问题,尤其重视农民工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同时,由于历史和现行体制、机制、政策及认识上的原因,许多问题仍处于矛盾纠结之中。一是农民工的工资水平逐步提高,但仍低于职工工资平均值,且工资被拖欠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农民工就业水平有所提高,但劳动力供大于求与结构性短缺并存的现象凸显。三是农民工社会保障和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但距离城市居民待遇相差甚远。
  工会维护农民工权益任重道远
  工会组织是广大劳动者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近年来,广西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在组织、引导、帮助农民工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民工入会率逐年提高,但仍未实现全覆盖。二是工资集体协商有效推进,但总体水平不够高。三是农民工的维权需求明显增多,但工会维权服务能力严重不足。四是对农民工的困难帮扶效果显著,但工会帮扶能力有限。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