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赵可金:正确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
赵可金
2013年01月07日13:3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机遇期条件的变化  
  受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影响,不仅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了变化,而且战略机遇期的条件也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在以往,人们在强调战略机遇期的时候,更多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角度去考虑,将战略机遇期的条件等同于世界保持和平与安全的条件,等同于是否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等同于既定强国分散战略注意力的可能性。然而,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核武器的威慑效应凸显,整个世界进入大国无战争时代,国际形势长期保持“总体稳定”的特征。十八大报告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特别是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深化,判断中国战略机遇期的客观条件发生了重要变化。
  首先,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不再取决于战争是否爆发,而是取决于能否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国际形势中顺势而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机遇无处不在,机遇稍纵即逝,只有敏锐捕捉机会,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产生的“机会之窗”转化为一系列战略政策和发展成果,才能牢牢把握机遇。特别是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抓住战略机遇期,关键是能否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全球开放经济体系下探索中国发展的战略,积极参与全球化的分工与竞争,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发展贸易,推动投资和管理金融,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其次,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不再取决于其他大国是否出现战略失误,而是取决于中国是否出现战略失误。以往人们分析战略机遇期的条件时,往往从美国发动反恐战争、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等战略失误去寻找,认为其他大国出现失误是为中国加快发展创造了战略机遇。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教训表明,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家出现战略失误,其他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都会影响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中国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将首先取决于中国不会出现战略失误,要立足于维护整个世界和平稳定的大局,积极推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怕,不为任何干扰所迷惑,始终保持不急不躁的心态,排除各种干扰,集中发展自己。同时,中国也要和世界各国一道,与其他国家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积极维护和巩固战略机遇期。
  再次,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不再取决于是否出现机遇,而是取决于中国能否妥善应对和化解复杂挑战。以往人们在界定战略机遇期时,往往把机遇和挑战分开考虑,从分析机遇是否大于挑战的角度来判断是否存在战略机遇期。实际上,机遇和挑战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先后面临非典疫情蔓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举办奥运会、抗击地震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挑战,但中国及时提出了妥善化解挑战的一系列战略思想和重大举措,实现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因此,机遇不是坐等而来的,而是积极创造来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国际社会中的任何风浪都不足为惧,只要沉着应对、科学判断、果断决策、积极争取,就能够化挑战为机遇,化风险为神奇,进而牢牢把控中国发展战略全局,在国际形势发展的惊涛骇浪中稳步前进。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