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站在历史新起点献策国家发展
——在《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编委会主任  迟福林   
2013年01月07日15: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编委会主任 迟福林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出版

感谢大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加《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

记得2011年3月初,我来北京参加“两会”,刚到入住的酒店,学习出版社董俊山社长和海南出版社蔡磊社长就打电话到酒店找我。两位社长跟我讲,两家出版社计划组织出版一套《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选题得到中宣部领导的积极支持,希望我来牵头,利用中改院的网络专家资源,高质量地组织编写此套丛书。我答应了这件事。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是首批出版的7本书。这套丛书共20本,其它的13本,大部分的书稿已基本完成,我们将努力跟作者合作,2013年“两会”前后完成这套丛书的出版。

作为编委会主任,这一年多来我多次与编委讨论丛书框架、内容,并两次在北京召开了顾问、编委、作者参加的丛书编辑出版座谈会。在这里,我首先感谢学习出版社、海南出版社对中改院和我本人的信任。出版社和我们配合得很好,出版社编辑人员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第二,感谢多方面的理解、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改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梦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担任丛书顾问,并参加丛书出版座谈会。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魏礼群等领导,不但参加丛书编辑出版座谈会,还亲自参与丛书的撰写。第三,感谢丛书作者的理解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第四,感谢媒体的朋友们。中改院今天有一定的影响,与媒体的理解和支持是直接相关的。希望媒体界朋友、出版界的朋友,大力宣传推广这套丛书,通过你们的工作,使广大读者了解这套丛书的价值。

由于时间关系,我简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丛书的出版背景

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战略研究属于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方面。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硬实力明显提高,但是软实力与硬实力存在明显差距,甚至是较大的差距。第二,未来5~10年,是我国改革发展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时期。“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对后20年、30年国家的发展将产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影响。着眼于这样一个时期的特点,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出发,从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出发,研究国家发展战略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谋划国家发展。当前,世界的经济格局、政治格局都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提出多方面的挑战。我国作为一个大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仍然面临一系列的难题和挑战。在这个特定的背景下,全方位、多视角进行大国战略研究,既有很强的现实需求,又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在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谋划国家发展战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30多年经济快速增长中积累起来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与世界经济的复杂变化错综交织在一起,使我国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发展,必须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下大气力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基于这种考虑,这套丛书的选题大都是未来5~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3.在全面改革的背景下谋划国家发展战略。“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实现这“两个全面”的目标,必须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治建设、文化发展、社会转型和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的改革。这套丛书的编辑出版,符合“十八大” 报告精神,相信对促进“两个全面”目标的实现及其相关研究,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总的讲,越是向前看,越是从大国战略的角度来观察和分析问题,我们就越发感到研究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越发感到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迫切性。这也是我们组织撰写这套《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的动力所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