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站在历史新起点献策国家发展
——在《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编委会主任  迟福林   
2013年01月07日15: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丛书》的定位

丛书涉及我国未来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外交、国防、改革、开放等20个领域。

1.研究分析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战略是全局性、长远性、基础性、趋势性的研究。丛书着眼未来5~10年我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从大国战略的高度全面审视我国已经制订和正在实施的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分析我国未来发展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研究提出未来5~10年的发展战略。

2.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为主,兼顾其他方面战略研究。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硬实力不断提升,软实力明显不足,由大国跃升为强国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为此,这套丛书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为主,同时提出了创新立国、文化强国、公共外交、和平发展的国防战略等,以适应全面提升国家软实力的现实需求。

3.既注重学术价值,更注重实际应用价值。这套丛书注重实际需求。第一,力图选择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研究对象;第二,力图对国家发展战略的相关决策有一定的参考性;第三,力图增强可读性,适应社会多方面的阅读需求。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