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昆明机场7500余名旅客因大雾滞留

反思:应急乏力 机场如何走出囧途

人民网记者 张帆 胡洪江

2013年01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5日18时许,南航CZ345X航班起飞前往深圳。至此,3日以来因大雾滞留在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7500余名旅客全部运送完毕,昆明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在过去50多个小时里,号称建设我国第四大门户枢纽机场的昆明机场经历了自2012年6月28日转场运营以来,最严重的一起旅客滞留事件。

滞留旅客为何愤怒

张铃:在机场滞留了30个小时,冻了5个小时才找到行李

北京乘客张铃冲进了航空公司柜台,情绪激动地要求改签最早一班飞机回北京,工作人员有些无奈地回复她,“今天已经没票了。”当时,已是1月4日傍晚6时许。原本计划1月3日14时30分飞往北京的航班,因为大雾被迫取消。张铃把在昆明机场滞留的30个小时经历形容为“历险记”,最难熬的是,行李被航空公司搞混了,只穿着薄薄一件纱衣的她,冻了5个小时才找到箱子。

王女士也被折腾得够呛,本来1月3日20时就要飞西双版纳的飞机,却5次更改起飞时间。王女士在3次进出安检后,直到4日傍晚,依然没有等来确切的登机时间。她与同伴也冲进了航空公司柜台,与工作人员发生了激烈争吵。

从1月3日上午10时开始,昆明机场就出现大雾,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截至当晚20时30分,共有440个航班取消,航站楼内滞留旅客达到7500人左右。由于3日晚间基地航空公司的大部分飞机在外场过夜,昆明机场仅有4架飞机,直接导致后续运力不足。尽管4日执行航班794架次,创下昆明机场单日保障航班量最高纪录,但受航班高峰时段流量控制等因素影响,当天仍有大量航班延误。

航班信息不明,机场暖气不暖,热水、餐饮、毛毯等供应不足,手机和网络信号不稳定等,导致滞留旅客情绪波动。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说,按照《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由于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承运人应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可由旅客自理。

对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取消,许多乘客表示理解。但对于机场和航空公司未及时预警,焦急的旅客感到难以接受,纷纷要求航空公司安排食宿、提供补偿、明确航班时刻。从3日晚间开始,争吵不时出现,有航空公司的柜台和电脑被砸,甚至零星发生了肢体冲突。

旅客的愤怒,让昆明机场遭遇运营半年来,最尴尬也是最严峻的一场大考。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