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沈壮海:把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着力点
沈壮海
2013年01月05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制度建设的融入贯穿,以制度的刚性确保社会实效

制度承载着价值,传递着理念,是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重要保障。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只有融入贯穿于整个社会的制度体系中,才会避免流为无所依附的观念漂浮物;只有形成制度化的建设机制,才会获得扎根现实、持续推进的有力保障。

就微观而言,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制度支撑,核心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制度化,以制度的刚性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常态推进、稳定展开、落到实处。为此,需要认真探索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的体制机制,探索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核心价值观培育纳入各层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要内容并付诸实施的制度设计,探索确立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认真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核心价值观培育职责的制度举措,使这项看似具有“软性”特点的建设任务有明确制度可遵循、依可靠制度而落实、为硬性制度所保障。

就宏观而言,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制度支撑,关键是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与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深层融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社会主义制度、政策和规章体系的方方面面。社会主义制度在当代中国的确立和巩固,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魂”与制度体系之“体”的深层融合、有机统一确立了根本的制度前提。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在这一制度前提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在各种具体的制度安排中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倡导、制度设计的规范、政策措施的导向、法律法规的权威等之间的整体通贯与互为呼应。这种“魂”与“体”的有机统一,构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具有说服力、规范力与影响力的现实场域。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