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沈壮海:把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着力点
沈壮海
2013年01月05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主体力量的全面动员,凝聚推动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某一部分社会成员追求先进的誓词,也不是社会对某一层面群体的规范要求,而是激发全体社会成员团结奋斗的价值目标,承载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理想追求,融含着对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价值规范与行为准则。因此,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依赖社会成员中的每一个体、需要调动社会肌体的每一部分。只有人人都成为积极活跃的建设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才能够获得最具根本意义的主体根据;只有社会肌体的每一部分都成为自觉能动的建设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会获得最富营养的培育沃土。

调动最广泛的主体力量,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对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强化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筑堤人”与受益人、都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呵护者等思想观念,使共建共享成为全社会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的基本共识。调动最广泛的主体力量,离不开党的领导干部和每一成员的示范引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带领中华民族推进复兴伟业的先锋组织,核心的意义与先锋的价值同样体现在对先进价值理念的积极倡导和率先践行上。在9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开创辉煌,正在于她不仅将先进的价值理念书写在自己高擎的精神旗帜上,也实践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培育,同样离不开党的组织及其成员的模范践行、示范引领。调动最广泛的主体力量,还需要向全社会尽情展现一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的真善美,让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精神楷模不仅给人们带来感动、带来震撼,也真正成为人们崇尚追赶的时代偶像;需要结合不同行业、职业、岗位、角色的特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要求做出具体阐释,让人们既了解核心价值观的宏旨要义,也明确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切近门径。

总之,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强化共建共享的理念、完善人人尽责的机制,形成人人争先的氛围。只有在每一个人的践行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会真切展现先进价值理念的丰富意义,也才能真正凝聚推动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