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异地高考出现三种模式
张枫逸
2013年01月05日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一说一

想象力应是教育主角

刘克梅

新闻回顾

近日,珠海市斗门区举办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0多名中小学生的“奇思妙想”纷纷获奖。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举办大赛旨在更好地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电子作品设计,发挥大家团结合作的创新精神。

将想象力纳入教育考核和竞赛范畴,这种做法目前在国内学校还真的不多。它意味着,传统的以分数衡量学生能力的唯一标准,在有些学校,正在逐渐向多元化迈进。想象力不该是教育配角,而应是教育主角;不是可有可无,而应努力挖掘;不应冷眼歧视,而应温情脉脉、高度赞赏;不应不闻不问,而应创造条件、主动探究。

当这种做法能得到更多学校和社会认同,更多具有“奇思妙想”能力的孩子将会得到开发、重视,标新立异的思维将会得到赏识,想象力将成为科技和创新的大树,将为科技发展、民族创新注入无穷的动力。

对于发展而言,想象力很重要。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孩子的想象力发展,关系到国家发展,关系到人才战略。创造学的鼻祖奥斯本一针见血地指出:“想象力建立了强大的美国。”前段时间,重庆市还将想象力培养纳入义务教育条例草案。可重视归重视,当“想象力考评”遭遇到“分数挂帅”的时候,总会碰得头破血流。

一位朋友说,他小时候喜欢奇思妙想,却被老师认为有病。家长和老师不但不认为想象力是一种光彩个性,反而认为这是一种捣蛋行为。就是在社会单位,那些锋芒毕露、善于想象的人,也往往会被认为是一种“不稳重”、“不成熟”。这种无形的教育文化、社会文化,对想象力造成了无情打压,对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带来强大的约束和捆绑。这些年,中国学生质疑能力不断降低,或许与这种思维关系密切。

中国从不缺想象力,比如《西游记》,比如“顺风耳”、“千里眼”的说法等。可想象力在当今,却很少受到善待。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斗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侧重想象力考核,这对招生制度、社会观念乃至教育文化都是一种标新立异的观念更新。善待奇思怪想,更重要的要去做,让偏才怪才得到制度性和社会性赏识。我们的教育才能得到跨越发展。

延伸阅读

考试科目缩减

自主招生今年“瘦身”

随着“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政策的公布,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大战”开启。2013年,三大联盟自主招生“不约而同”地将笔试时间定在今年3月2日,更是让争抢高校优质生源大战趋于白热化。

从三大联盟自主选拔考试公告中获悉,2013年三大联盟自主选拔考试最大的变化,是考试科目的缩减。“北约”从5门考试缩减为2门,“卓越”联盟从3门缩减为2门,“华约”考试总时间更是从原来的6小时缩短到3小时。

从北京大学官网发布的相关公告中获悉,“北约”联盟的考试科目从往年的5门缩减为2门。数学为全体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中,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包括语文、数学。此外,“北约”联盟的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还增加了体质测试,笔试通过的考生必须参加该校组织的体质测试,时间与面试同步。

相比2012年,2013年“华约”联盟从考试科目到考试时间都大大缩减。从过去的3门考试缩减为2门,考试的总时间从6小时缩减为3小时。

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网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2013年自主招生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由七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而“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学业能力测试涉及学科有所减少。2012年“卓越”联盟学业能力测试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数学、自然科学(涵盖物理与化学)、社会科学(涵盖语文与英语)。而《“卓越大学联盟”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公告》中显示,“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选拔分为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对于此次三大联盟自主选拔考试科目减少,不少老师都认为,这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自主招生本来就偏好综合素质高或有特长的学生,即使减轻文化课程的考察,也可以通过面试和获奖情况来考察学生。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