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厉以宁:当前最要紧的五项改革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 厉以宁
2013年01月04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民间积极性一调动,整个经济就起来了

发展优势的丧失,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不能总是依靠廉价劳动力,要转型,新的红利才会产生。我们新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改革红利正在产生。

我认为要回归实体经济,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信心。

近年来,有一种论调影响了我们的企业家,也影响了很多人,即中国的红利已经没有了——人口红利没有了,当初是廉价的劳动力给我们创造了人口红利,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存在了;资源红利没有了,因为土地都用得差不多了,或者说土地越来越贵了;改革红利没有了,我们改革开放之初曾经有一系列重要的政策,但是它们的潜力渐尽,使用完了。

这使得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家感到利润空间在逐步缩小,导致信心不足。一部分转移到比我们晚发展的国家去了,比如越南、柬埔寨、印尼等等,因为在那里还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还有一部分就把资金转到了虚拟经济领域,因为实体经济领域准入门槛高,进入不容易,而虚拟经济没有这么高的门槛,什么炒股、炒房子、地下金融等都行;而且实体经济进去后退出难,虚拟经济既可以自由进入,又可以自由退出。我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很大的企业,现在只是一个平台,并不从事很多生产,利用各种关系到银行取得贷款,然后在子公司从事地下金融的放贷。这对实体经济是非常有害的。

另外,资源红利没有了怎么办?改革红利没有了怎么办?这些都困扰着他们。

但对这些问题,一定要有新的认识。发展优势的丧失,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不能总是依靠廉价劳动力,要转型,新的红利才会产生。我们新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改革红利正在产生。

新的红利正在产生

什么是新的人口红利?我们大量的技工已经成长起来,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结束就是技工时代的开始。东南亚国家的技工水平不如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差距并不太大,但技工成本比他们低得多。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将来东南亚国家的技工成长起来怎么办,那时候我们又前进了,从技工时代转入高级技工时代,将来再转入专业人才时代。所以说,新人口红利正在产生。

资源红利方面,新的资源红利跟旧的资源红利的区别在哪里?主要在科学技术上。要有科学技术方面的投资,就会产生新的资源红利。比如新能源,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海水淡化来解决水资源的短缺问题。

改革红利方面,原有的政策到一定程度以后,潜力自然就发挥得差不多了,就需要有新的改革措施,新的改革措施出来以后,人口红利、资源红利自然就会不断产生。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