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的前行力量
2013年01月04日08:53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厚厚的日历在不经意间翻过。对于过去的一年,那些收获、感动甚至艰辛我们都应该倍加珍惜。时光之箭把我们带进2013年,又是一个新的航程、新的起点,对于未来这一年,我们有理由满怀期待——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回首2012,中国再一次挺立于历史的新起点上。独立自主、务实求新、繁荣进步、高效民主,趋势浩浩荡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脚步势不可挡——

  务实中国 高效“强音”

  □ 郭震海

  暖洋洋的太阳照样升起,世界又迎来一个真实的春天。

  走进2013,回首2012,玛雅“世界末日”之说不攻自破,成为一个真实的“笑话”。欧洲人依旧喝着浓香的咖啡喊“差钱”,中东人仍然想着如何远离硝烟……放眼全球,喜怒哀乐,离合悲欢,金色的阳光下,动人的、悲惨的故事一刻也没有停止上演。

  回首2012,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最值得记忆的、回味的一年,在机遇与挑战中劈波斩浪前行,经济高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这一年,十八大胜利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想离我们越来越近。有着九十一年历史、82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

  这一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透露出新一代领导集体务实实干精神,向世界发出“务实中国”的最强音;“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治党不严,腐败难铲”、“打铁还需自身硬”更是振聋发聩,表明了新一代领导集体反腐的决心和信心,让不作为的官员胆战心惊。

  这一年,八项规定虽政出中央,却颇为细致周到,充分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亡党亡国”、“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如长鸣的警钟,再次印证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注定其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

  回首2012,我们仰望浩瀚星空,神九上天及其与天宫一号的对接,犹如璀璨星空中的浪漫一吻,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体现了我国航天科学技术的领先性,为我国航天三步走的最后一步也就是建立空间站奠定了基础。

  回首2012,我们俯首蓝色的海洋,千米深处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最大下潜深度再创中国载人深潜纪录。这意味着“蛟龙”号已经成为世界上下潜能力最强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自由行动。

  回首2012,我们不会忘记中菲黄岩岛事件、中日钓鱼岛之争,领土主权不容争辩,让世界明白中国维护领土的决心。这一年,“辽宁号”入列;这一年歼15舰载机试验成功,这一年,中国做出了许多积极的努力,让祖国的海疆领土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曾经有西方媒体嘲笑没有舰载机的“辽宁舰”不过是“纸老虎”,有人甚至将其称作“浮动博物馆”。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用歼-15舰载机的成功起降给予了有力的反击。航空母舰是目前人类所掌握与使用的最先进海上军事平台,也被视作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

  回首2012,前进中的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彰显出一个发展中大国应有的风范。

  回首2012,我们还应该记住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他的名字叫“莫言”一个根扎厚重的乡土,埋头“讲故事”的中国作家,将“中国的故事”讲给了世界,使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个起始于1901年的世界性文学大奖,终于破天荒地镌刻上了中国本土作家的名字。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回首2012,我们无法去回避一些事和人。

  这一年,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进一步体现了我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也同样证明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

  这一年,制造震惊中外的“湄公河惨案” 的6名被告人在云南公开受审,彰显了中国司法主权,13名惨死异乡的中国船员的亡魂在一年零一个月之后终得以告慰。

  这一年,七月的北京,猝不及防的特大暴雨夺去79条生命,财物损失超过百亿。我们曾经自豪,现代文明让人类变得无比强大,然而一场大雨让我们明白,在大自然面前人是如此的脆弱。那场暴雨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比如城市不光要有看得见的亮丽,还需要有最完备的设施。

  这一年,中秋国庆,是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新政施行后的第一个长假。尽管出现了超想象的拥堵,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公路收费乱象久病难医下的一次反哺,是收费公路政策施行20多年来的首度大范围大规模回馈,这顿免费大餐对公众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这一年,“表哥”栽了,“房叔”倒了;这一年,毒胶囊让“皮鞋”一通好忙;这一年,大家都在问:“你幸福了吗?”;这一年,带着眼镜的韩国“鸟叔”,凭借一曲《江南style》,火遍全球;这一年“你怎么看”确实忙坏了“元芳”。

  回首2012,值得记忆的、值得回味的很多很多,但我们最不应该忘记的是那些“最美丽的人”肝脏破裂而忍痛操作,挽救了车上24位乘客生命的“最美司机”。面对失控大车撞向一群学生,疏导学生过马路的老师张丽莉奋力将几位学生推向一旁,自己被碾至轮下,双腿截肢,被赞为“最美老师”等等,这些“最美”的背后都是一些平凡的人,演绎了不平凡的善举,他们大多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甚至是用生命践行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时间将曾经的辉煌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2013,中国再一次挺立于历史的新起点。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会越来越富强,人民将会越来越幸福,越来越有尊严,独立自主、务实求新、繁荣进步、高效民主,趋势浩浩荡荡势不可挡!

  2013,我们已经在路上!

(责编:朱书缘、秦华)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