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微博反腐:理性回归与顶层设计
2012年12月1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微博审判下的谣言与暴力

  微博反腐不仅效果有限,而且往往带来负面效应。“最大的问题是‘人肉’,这是违法的,侵犯个人隐私,造成伤害,民众非常容易做有罪批评,这是非常不理性的。”

  叶青也认为,“‘人肉’违法,有没有证据?有没有边界?都是很模糊的,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反腐。”

  但“花总”反驳说:“‘人肉’并没有违法嫌疑,‘人肉’是基于互联网平台上的公开信息进行搜索和整合,不是翻家里的保险柜。”例如“表哥”事件,杨达才所有佩戴手表的照片都来自于在公开场合的照片和视频截图。

  微博为反腐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但是它所具有的匿名性,也很可能会使传播的信息不实,有的甚至是谣言。

  “很多举报信息只是道听途说,但在收到信息后,我们依然要展开调查,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赵安金表示。

  “举报真实有效,对举报人有奖励吗?举报虚假,造成伤害,对举报人有惩戒吗?”叶青认为,虚假举报信息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往往难以消除,在网络情绪化浪潮下,辟谣和澄清常被视为“被和谐”效果,很难实现纠偏作用。

  微博所提供的平台“人人都可以发言”,但也正因为如此,媒介作为“把关人”的作用大大削弱。“新浪有举报机制,但显然比较滞后,难以消解谣言所带来的伤害和负面作用,由于公众对官方的不信任、悲观和失望情绪,‘阴谋论’显然更有市场,新浪背了很多黑锅。”“花总”说。

  “微博反腐的独家性是不被倡导的,应该广开言路。”腾讯微博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方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说,作为微博运营平台,腾讯也会受到来自企业和政府的压力。“但是只要符合法律法规,我们都会顶住压力,公开信息。”

  利用舆论干扰司法,会形成另一种“网络舆情审判”。“陕西省副省长李金柱曾为杨达才声援,肯定他的一些工作业绩,这是很合理的,你不能把人一棍子打死,以偏概全。”叶青认为,很多官员“躺着中枪”,微博放大了部分官员的不足和缺点,导致场面无法收拾。

  “花总”的理想是,“政府正确认识、重视民众的知情权,推动官员财产公示,促进廉洁奉公,在制度上形成更为完善的反腐机制,提倡民众的拥护和配合,官民拥有平等的对话空间,双方良性互动。”

  “表哥事件”后,“花总”在微博标签上写上了“不鉴表”,他不希望被网络狂欢冲昏了头脑,他只是希望,能“理性地推动进步”。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