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五位一体”的中国画卷——全国政协委员眼中的2012

2012年12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群过冬天鹅滑过鄱阳湖湿地。
  杨继红摄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发

11月14日,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这是代表步出会场。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宁夏西吉县举行2012年县内生态移民安置房暨残疾人保障房搬迁入住仪式。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11月3日,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水口乡农民在收获晚稻。
  徐仲庭摄

2012年即将过去,总有一些瞬间令人难忘,一些场景令人回味:中国经济列车持续健康运行令世界瞩目;最美教师、最美司机光辉瞬间令人感动;歼15成功起降航母;中国作家莫言与诺贝尔文学奖亲密接触;十八大描绘了新蓝图,人们正在热议“美丽中国”……

四季更替中,我们用劳动创造奇迹,用实干铸就辉煌。2012,注定将为现代化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劲动力。

13亿人有13亿个2012。 今天,《议政建言》版将话筒交给几位全国政协委员,让他们为我们重温这一年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所走过的道路。

13亿人有13亿个梦想。难忘2012,再战2013!

——编  者

“稳增长”交出合格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   贾   康

2012年GDP增幅将达到7.7%左右,国民经济中的消费率有上升表现

201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2年的经济调控提出了“稳中求进”方针,追求国民经济继续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上半年,我国货币政策继上年11月开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适当放松流动性控制之后,继续有两次下调存准率的动作,并在6月间,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放松银根。财政政策则继续实施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本年度安排8500亿元的赤字,并积极实施结构性减税,注重突出改善民生、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支出重点,而且强调加快预算支出的执行进度呼应“稳增长”方针的贯彻。我国新农村建设继续得到财政的有力支持,农业生产实现了粮食产量“九连增”;教育领域的政府投入持续提升,2012年将兑现本届政府承诺,使政府对教育的年度财力总投入占GDP之比,上升为企望多年的4%;旨在构建覆盖全民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新医改”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成为新阶段的重点;与房地产调控新政相呼应的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继续在全国范围积极推进。在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我国工商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国防安全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都有显著的成绩。近年以提振消费为侧重而扩大内需的调控努力,在2012年已表现出积极成效,国民经济中的消费率有上升表现。

临近年底,我们已经有较充分的把握作出对全年经济运行基本状态的判断:我国全年经济增长的“龙头指标”——GDP增幅将达到7.7%左右,在复杂局面中实现了年初设立的7.5%目标;同时,财政、金融政策执行运作中稳妥有效地防范了公共风险。“营改增”的税制改革和其它多项改革举措得到积极推进;企业层面在市场竞争中于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等方面作出种种努力取得一系列进步;外贸和外向型经济也经受了外部环境变化的考验而继续调整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为今后的全面发展提出了重大指导方针,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2013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在企稳回升的惯性和稳增长政策措施继续显效的叠加作用下,将有一个较好开局,全年增长速度则可望达到8%以上,同时提高增长质量、优化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将作为经济发展建设中的主要着力点,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

全国政协常委   李君如 

党内民主提升到新水平;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基层民主有突破性进展

2012年,是在迎接十八大的氛围中走过来的。这一年,在民主政治建设上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特点。

观察2012年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首先要看在十八大代表选举和中央委员选举中体现出来的民主。

为召开十八大,全党按照党章的规定选举产生了2270名党代表。十八大党代表选举的一个亮点是,扩大了差额选举的比例,按照多于15%差额比例确定预备人选,扩大了党代表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这次中央委员的选举,“差额”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把党内民主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党的十八大为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党在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十八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我们以崇高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十八大要求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特别是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这一切,已经告诉了人们,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2年,在基层民主建设上,也有了突破性进展。公民自治的城乡社区在民主管理制度和自治形式上越来越完善。“民主恳谈会”、“居民议事会”、“社区对话会”等各种民主管理制度,“院落自治”、“门栋自治”、“楼宇自治”等各种居民自治形式,已经把民主从一个政治原则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用得上的民主实现形式。与此同时,70多万个注册登记的和过百万个没有注册登记的各类社会组织也在城乡社区和城市民主法制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