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一部震撼心灵的精品力作——评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张国祚
2012年12月25日09: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相关阅读:

评《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群像剧 雕像剧 偶像剧

三十一集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是一部别开生面、深刻感人、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当该片按姓氏笔画连续推出64位革命烈士和192位著名人物照片时,伴随着以下发人深思的的画外音结束了全剧: “古今中外,没有哪一次留学运动,像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一样,培养了如此众多的革命家、思想家、军事家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许多领域的杰出人才,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许多人为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的名字永垂青史!”这样的结尾带给观众的是信服、感动和神圣,因为全剧以翔实的史料、深刻的思想、优美的语言、生动鲜活的艺术手法,再现了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蔡和森等赴法勤工俭学杰出人物的精神、信念、品格、爱情、个性和能力,给观众以震撼心灵的洗礼

一、爱国精神,感天动地。

该片首先介绍了赴法勤工俭学的历史背景。1911年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王朝,但中国积贫积弱、“东亚病夫”、“一盘散沙”的面貌并没有改变。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一些有识之士,发起了以“输世界文明于国内”为宗旨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从1919年到1921年,先后有20批次,近2000名中国青年满怀青春的理想,远涉重洋,踏上了梦幻的法兰西之旅。尽管这些青年身世、经历、背景各不相同,但都有一颗强烈的爱国之心,该片许多反映赴法青年爱国精神的场面都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周恩来到了法国后,每个言行细节上都体现出对祖国深深的爱。甚至喝粥时也能联想到备受欺凌的祖国。他说:“咱们中国,就像这碗米粥,不管是谁,有牙没牙的都能喝。加上政府软弱,所以说很多的事情,要靠我们自己。”有一次在一家旅馆前,周恩来遇上一个四处寻找生意的法国摄影师,要给周恩来照相并问道:“你觉得巴黎怎么样?”周恩来礼貌地回答说:“非常漂亮。”面对这位英俊的中国人,摄影师竟然毫不客气地说:“听说中国很脏、很乱,是吗?”周恩来不愿听西方人这样说自己的祖国,所以针锋相对回答说:“一直很美,只是被强盗破坏了。”这样的回答,既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也谴责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当摄影师准备拍照时,周恩来则强调自己的站位朝向要“可以看着我祖国”。这些细节,恰到好处地揭示了周恩来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

赵世炎始终不忘拯救祖国的神圣使命。为了论证赴法“勤工”和救亡图存的内在联系,他在演讲中动情地说:“我们远涉重洋,来到法国,来到异国他乡,是为自己,可更是为了救中国,拯救中华民族!我们内受压迫,外遭欺凌已经多少年了,我们一天也不能再忍受下去啦! 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使命就是,驱逐强盗,推翻军阀,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民主共和国!和这个目标相比,当前的困难算什么?杀头都不怕,还怕饿肚子吗?如果为眼前的这点困难所吓倒,反求军阀当局拯救我们,这不是黑白颠倒了吗?自家一日三餐都解决不了,何谈解决国家大事?”在场的学生大多数都为赵世炎充满感性而又以理服人的爱国主义演讲所感动。

蔡和森以冷水泼头励志、不忘国耻、誓死报国的情景,很令观众震撼。蔡和森的妹妹蔡畅端一盆河水,兜头泼向蔡和森,蔡和森却纹丝不动,状若石雕。蔡和森的女友向警予在蔡畅泼水后厉声发问:“蔡和森,你忘记马关条约了吗?”蔡和森大声回答:“杀我同胞,割我台湾,创深痛剧,和森岂能忘记!”蔡畅端一盆河水再次兜头泼向蔡和森,蔡和森依然纹丝不动。向警予又厉声续问:“蔡和森,你忘了中日二十一条了吗?”蔡和森激昂回答:“政府丧权辱国,强邻欺人太甚,我永远不会忘记!”蔡畅再次将一盆水泼向蔡和森,向警予厉声续问:“蔡和森,你忘了凡尔赛条约了吗?”蔡和森愤怒回答:“欧美大国无道,欺我中华无人!中国不自强,不废除条约,不收复国土,我蔡和森死不瞑目!”这样赤诚的爱国激情,真是堪称惊天地、泣鬼神。

二、追求真理,信念坚定。

二十世纪初,为了挽救面临亡国灭族危险的中国,一些忧国忧民之士不断寻求救国真理。于是,在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中,有的拥护“无政府主义”,有的主张”劳工神圣主义”,有的提倡“乌托邦主义”,有的倾向“实业救国主义”,有的赞成“易卜生主义”,有的支持“俾斯麦主义”,有的认为“国家主义”有道理。也有人持悲观主义,看不见中国的出路在哪里。该片充分反映了周恩来、赵世炎、蔡和森等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及在他们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转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周恩来在加入中国共产主义旅欧支部那一刻,十分激动地说:“我这一次在比利时,到了布鲁塞尔广场,在马克思先生编写‘共产党宣言’的楼下来回踱步,我努力让自己像一个哲人那样去思考,可是,可是我想来想去,我想的都是我的祖国。”他开始流着泪说:“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几千年,到了我们这一代,正在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可以说是危在旦夕。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失败了,曾国藩的洋务运动也失败了,康有为的戊戌变法更加失败!孙中山,辛亥革命成功一半,但中国四分五裂,随时分崩离析!在这个救亡图存的时候,我们试着去接受无政府主义,试着实业救国,教育兴国,也漂洋过海,四处寻找真理。可是直到现在、直到现在我才真正相信我找到了!我相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我选择的,同时也是它选择了我,我愿意、愿意为了苦难的中国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蔡和森一来法国就找寻和翻译马克思的著作。他十分信仰马克思主义思想学说,同时也赞成周恩来对中国社会的分析,认为欧洲工运模式不适合中国,中国腐烂之极,需要的是革命,而不是改良。他旗帜鲜明地宣称,我们应该建立布尔什维克式的政党,推翻旧政府,创建新政权!片中不止一次出现蔡和森慷慨激扬地宣传马克思主义观点的场面。他在离开法国时跟赵世炎说:“我来法国就是为了寻找原版的马克思和共产主义理论,阅读它、翻译它,我想来一次西天取经。时至今日,在这儿我所能看到的,基本也差不多了。我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翻译完《共产党宣言》”。

赵世炎对马克思主义的深悟和才华横溢的传播很能打动人心。他说:“中国现在是群狼环伺,四面楚歌,不是被瓜分,就是被吞并。一旦亡了国,还谈什么教育、实业啊。四万万人全是亡国奴,光是靠读书,救不了中国。鸦片战争,我们不缺读书人,可就是打不过人家。一味的办实业,也救不了中国。洋务运动,从曾国藩到李鸿章,成就不可谓不大,可是结果呢?北洋水师,排名第八,定远、镇远,那火力和吨位,在亚洲那都属第一。可是黄海一战,却被世界排名第十三的日本,打得落花流水,教训还不可谓不深刻吧!所以,单船坚炮利没有用,中国需要的是彻底的改造,需要的是天翻地覆的革命。” 这样的宣传颇有说服力。

赵世炎启发邓希贤(即邓小平)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的那段谈心,更是别出心裁。他不是简单宣传,不是生硬说教,而是联系自己,循循善诱。他说自己第一次爬上树顶,仰望浩瀚的星空,“突然感觉,这个世界太神奇了,神奇到我要不停地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我走了一路,也找了一路。我看到,因为愚昧,人像动物一样,饱受着折磨;我看到因为不公,人丧失了最基本的尊严;我看到了因为私利,一些人剥夺了另一些人的生命。后来我终于明白了,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为了我能活成什么样,而是为了我能让大多数人活成什么样!”正是在“恩来大哥、世炎大哥”言行的影响下,邓希贤也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过去,固执地坚持无政府主义,认为:“现实社会太肮脏了,人人都在追逐名利,多是无耻之徒。只有一个无政府、无法律、无坏人、无监管的社会,才是最佳境界。”但是在赵世炎等人的团结争取下,经过长期的思考和选择,他们终于也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这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战胜其它“主义”最典型的案例。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张国祚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