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强调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有何深意
2012年12月21日10: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

干部制度伴随党的发展而发展,为党取得一个个胜利奠定了组织基础。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我们在进行这项工作中总体上主要应把握以下几点:

坚持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目标。力求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激发出每一名干部的内在活力,进而组成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并通过这支具有活力的干部队伍激发带动起全国人民的活力。

实现干部科学分类的前提,即规范厘清委任制、选任制、聘任制干部的界限,明确界定不同类别干部的归属。信息时代,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原有干部分类已经落后。必须尽快厘清干部类别,按照不同类别分级分类制定出细致、可操作的干部选任标准,并以此选拔、考核、评价干部。

准确把握干部标准和条件,提高选人用人导向上的公信度。一是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根本标准。增加“以德为先”的表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改革开放初相比,我国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坚持德才兼备、突出以德为先,抓住了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二是在实现干部科学分类管理的前提下,坚持选拔干部标准,构建干部核心能力框架。三是围绕干部核心能力框架,研究制定不同门类、职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具体标准。

提高干部选任过程的民主质量。一是提名质量。建立健全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使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知情度和相关性;全面分析民主推荐结果,防止“形式民主”式的走过场;多种渠道推荐干部,坚持五湖四海,开阔视野,拓宽选拔来源;规范提名方式特别是一把手的提名行为,防止实际上的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严肃查处拉票等违纪行为。二是考评质量。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考核是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基础环节,也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干部考核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对干部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重点解决完善体现科学发展、“四位一体”建设和民生、生态、人文、公益等考察标准;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岗位职责规范;优化考察办法,增强考核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强化考察结果运用。三是监督质量。干部选任全过程必须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相关要求。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越是注重社会建设,越要强调干部的德才兼备。因为干部的本质不是自己干,而是带领大家干。比方说,你是一个县长,你带领我们干,你有“德”,我们就追随你,你公平,我们就认你。当干部既要有“德”,也要有“才”,这个排序就是“以德为先”,这方面是我们干部建设刻不容缓的问题。干部制度的改革要有路线图,甚至要有时间表,要有真正的紧迫感。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教授 刘峰

党管干部:

“党管干部”主要有两层含义:第一,党的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拥有干部的任用和管理权,党的领导机构制定干部任用的政治标准和各项政策,党的组织机构主要负责干部人事管理的具体工作;第二,党管干部包括分级管理和任用所有的干部,既包括具备中共党员身份的党政群机关的干部,也包括那些从事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非中共干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徐湘林

(解读人: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民)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李 民专栏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