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美丽中国如何打造“三个空间”
——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
2012年12月21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中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指出“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如何理解“三个空间”的具体含义,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

安排好“三个空间”有什么意义

对于发展来说,土地是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最大的约束

记者:报告提出“三个空间”,其中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的概念人们容易理解,生态空间的内涵是什么?

欧阳志云:生态空间是指具有重要生态功能、以提供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为主的区域。生态空间在保障国家或区域生态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空间可以分为两个类型区域:一是具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的区域。这些区域主要提供生态产品与生态服务,如水源涵养、地下水补给、土壤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固碳、自然景观保护等。二是具有重要生态防护功能的区域,即预防和减缓自然灾害的功能,洪水调蓄、防风固沙、石漠化预防、地质灾害防护、道路和河流防护、海岸带防护。这些区域通常具有较大的生态风险,生态系统脆弱,一旦受到破坏容易导致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或者自然灾害,危及区域乃至国家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安全。

记者:报告用集约高效、宜居适度、山清水秀这样三个词分别限定“三个空间”,这该如何理解?

欧阳志云:对于发展来说,土地是最重要的资源,同样也是最大的约束。如何高效地利用国土空间,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从现在的情况看,发达地区和经济较为落后地区都存在对国土空间利用的误区和问题。比如一些经济落后地区把宝贵的土地资源当成招商引资的“诚意”,本来需要100亩的生产空间,非要批出200亩,造成大量生产空间的闲置浪费,这当然不能称为集约高效;在新兴城市拆旧建新的过程中,贪大求洋,马路修得像长安街,高楼广场空空如也,这也不能当成宜居适度;在生态原本良好的地方,生产生活空间不断扩大,原有生态空间被不断挤压,植被退化、河流干涸、水环境污染、山体破坏并不鲜见,又怎么谈得上山清水秀。

集约高效、宜居适度、山清水秀三个词,概括得既通俗又准确。这样的目标完全可以通过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来实现。正如报告所言,我们要“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把提高空间利用效率作为国土空间开发的重要任务,引导人口相对集中分布、经济相对集中布局,走空间集约利用的发展道路。同时,更注重生态空间保护,早日重现秀美河山。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