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结束语 国家大势与人生大事
2012年12月20日15: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人生态度决定人生高度

人不能选择“自己从哪里来”,却可以选择“自己向何处去”。对人生路的选择,说到底是人生态度问题。采取正确的人生态度,获得的是积极的结果;采取错误的人生态度,导致的是消极的结果。正所谓,自己怎样对待人生,人生就怎样对待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生态度决定人生高度。

第一,有舞台就做一个“好演员”,没有舞台就做一个“好观众”,但要始终将人生上升势能作为人生信仰和寄托。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也都梦想着成为这个舞台上的出色演员。但理想的人生舞台不是常有的,自己更难以永远站在这个舞台中央,很多时候是作为观众在欣赏别人的表演。当然,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也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演员,只是出演的角色有所不同,有的时候出演的是主角,有的时候出演的则是配角;从一个角度看是主角,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是配角。

人生成长的最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事业发展的最辉煌期往往只有几年,更多时候则处在为实现更高人生理想而努力的准备阶段和奋斗阶段。更何况,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演员只是人生特定阶段的角色,观众才是整个生命中的经常性角色;主角总是少数、是特例,配角总是多数、是常态。而在人生处于观众或配角的角色时,能否将等待和忍耐坚持到底,有时则是决定能否实现人生重大转折的一个关键因素。

没有明天的日子叫末日,伴有希望的磨练叫历练。对于等待和忍耐来说,最大的威胁是绝望,最大的激励是希望。心中有希望,等待就能持续,忍耐就能坚持。希望越大,对等待和忍耐的激励就越大。无论面对的人生境遇多么艰难,只要把国家大势看到眼里,把人生上升势能记在心头,再多的暗淡都不能将自己吞噬,再大的风雨都不会把自己冲垮,因为明天的朝阳是渡过黑夜的最好慰藉,绚丽的彩虹是走出风雨的最大激励。所以,将最能播洒希望、激励力量的人生上升势能作为自己的信仰和寄托,对于增强等待和忍耐的恒心和毅力、保持坚韧和执着的人生态度至关重要。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当自己能够站在理想的人生舞台上,一定要珍惜机会做“好演员”,将自己的潜能和优势发挥到极致,演奏出最精彩的人生乐章;当自己不能站在理想的人生舞台上,也要沉下心来做“好观众”,懂得鉴赏别人的表演,在推人及己和反观自省中提升自我。同样,当自己在出演主角时要尽心尽力,充分施展才能,做到人生无悔;当自己在出演配角时也要尽职尽责,善于做好配合,做到无愧于心。这不是消极的随遇而安,而是积极的顺势而为。

主角总有谢幕的时候,配角也有成为主角的可能。主角演不好会遭到嘘声,配角演好了能得到掌声。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体现了一种出世的人生态度。《幽窗小记》中有这样一幅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体现了一种入世的人生态度。佛家也有“出世”和“入世”之说,并提倡“因上精尽,果上随缘”。面对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如果能够汲取其积极的思想内核,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用进取的态度对待过程,用豁达的态度对待结果,则不失为一种智慧的人生态度和处世哲学。

第二,即使暂时没有理想的人生舞台,也不能缺少应有的水准,要时刻为迎接人生重大机遇到来做好自身素质的必要准备。

要打造精彩人生,不仅需要舞台,也需要相应的自身素质。有人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实际上,舞台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舞台越大,对自身素质的要求也就越高。如果说有没有舞台,取决于主客观条件的综合影响,很多时候是个人力量所不能独力为之的。那么,自身素质的提升则主要靠自身的努力,正所谓求人不如求己。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主人公雍正讲过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有一人经常到寺庙里拜佛,一日终于见到了观世音菩萨。他便问观世音菩萨:“你拜佛吗?你拜的是哪尊佛?”观世音菩萨笑着对他说,当然拜佛了,然而我拜的却是我自己。讲完后,雍正说道,我们都要拜佛,但更要用心拜自己,求人不如求已啊。

对于提升自身素质而言,求人解决的是表面,求己收获的才是厚度。在不同的人生境遇面前,有一件事情是贯穿始终的,那就是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做一个有水准的人。在顺境中提升自身素质,能够使人生之路走得更扎实、更宽广;在逆境中提升自身素质,能够为将来更好地抓住人生转机创造条件、增加砝码。当然,提升自身素质是长久的事情,尤需脚踏实地、持之以恒。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说过:“看《西游记》的人总会问,孙悟空既然有那么大的神通,为什么不带上唐僧,驾上筋斗云,翻上西天,而要跟着唐僧一步一步地受尽辛苦呢?回答很简单,唐僧的路是要他一步一步走的,否则他就不能成佛。” 在人生道路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境遇,都要将提升自身素质放在关键位置,并作为一种生活习惯长期坚持下去。

更应深刻认识的是,是否具备自身素质的应有水准,对于能否抓住并用好自己人生中的难得机遇,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机遇从来垂青于有水准的人。在机遇尚未到来的情况下,要努力为将来迎接机遇的到来做好各种准备,而首先应准备好的就是自身素质的条件。即使自己期盼的机遇始终没有到来,提升了自身素质,成为一个有水准的人,虽也难免会有生不逢时、壮志难酬的慨叹,却不会留下光阴虚度、志大才疏的遗憾。更何况,提升了自身素质的水准,自己便可多条出路,为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积蓄力量。

机遇往往是不经意间而至的。机遇能否到来、何时到来,不由个人的意志所决定。机遇很多时候是在人们缺少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出现,甚至是在经历过长时间等待、即将绝望之际才出现。所以,必要的耐心和恒心,是机遇的知心朋友。但机遇有时也一闪即逝,能否抓住并用好摆在自己面前的难得机遇,则很大程度取决于自身的日常素质积累和综合实力。

机遇有时能够促使人生实现跨越发展。一般情况下,人生的成长发展是循序渐进的,要按照既定的步骤和阶段一步步向前迈进。但有时人生大机遇的到来,却可以超越既定的步骤和阶段,实现人生的大跨越、大发展。事实上,古今中外很多有大作为的人,在其个人成长经历中都有过人生跨越发展的特殊阶段。而往往越是人生大机遇,对其个人素质的要求也越高。在人的一生中,真正的大机遇是弥足珍贵的。如果由于个人素质准备不够而错失改变命运的大机遇,则不能不说是人生中的最大憾事。

机遇是多样的而非单一的。在价值观趋于多元的今天,人生价值选择和社会评判标准也都呈现多元发展的趋向。人生精彩与否,并不取决于选择了哪个职业,而在于自己在所选择的职业中是否表现优秀,能否做到出类拔萃。所以,在对待个人职业选择的问题上,不能误把“固执”当“坚韧”,而要切实把握机遇的多样性特点,善于根据自身素质的实际和主客观情况的变化,顺势调整自己的职业理想,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

付出未必就能赢得机遇,但要赢得机遇必定要有付出。如果自己的付出感动了自我,就能拥有一份淡定和坦然的处世态度,将付出本身看作超越于结果之外的过程体验,使自己不再因一时一事之得失而怨天尤人、患得患失。有人说,我们的祖先是撑船的。撑船人的品格,就是无论顺风或逆风,都要矢志不渝、全力以赴;无论顺水或逆水,都应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面对各自难料的人生境遇和机缘,我们唯有用撑船人的品格去感化自己,再用感己之心去感动别人,让命运为之惊叹,让天地为之动容。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