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看党的执政能力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15日14:0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党的最高领导机关,行使着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等重要职权。回顾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来的十一次代表大会,除个别大会外,党代会在规划宏伟蓝图、统一思想意志、振奋民族精神、提供组织保证等方面都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发展的关键节点,成为彰显和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核心平台。

党代会主题的确立集中体现了党的思想引领能力

党代会的主题是党代会的核心内容,蕴涵了党代会的基本思想和观点。主题是否科学,直接决定着党的行动纲领、战略部署、发展走向、实践路径是否正确管用,直接影响乃至决定着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追求、共同意志和实践自觉。

党代会的主题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主题就是方向。它昭示我们要勇往直前不动摇。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我们党在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创造了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的“中国奇迹”。主题就是灵魂。它昭示我们要克难攻坚不懈怠。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主题,能够发现,我们党一次次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全国人民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的社会共识和共同理想,加快推进了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自觉行动和具体实践。主题就是形象。它昭示我们要科学发展不折腾。十八大主题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的确定,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深刻表明了党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的政治自信和行动自觉。毫不动摇高举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十八大向世人的庄严承诺和形象展示。十八大鲜明的主题,事关党的生命和党的形象,必将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必将高度凝集全国人民科学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必将成为推动改革创新的动力和保障。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