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应对全球挑战 承担大国责任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负责任大国的重要论述
罗朝文
2012年12月07日13:5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如何理解十八大报告这一部署要求,融合各方利益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

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刘友法:追求和平与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的既定国策。目前,中国总共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可以说,在每一个重大国际进程中,中国都发挥了积极参与、倡导和促进作用。以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例,从1992年应邀向柬埔寨派驻第一支成建制蓝盔部队算起,中国已先后参与了20多个维和行动,累计派遣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超过两万人次,派遣维和部队规模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位居第一。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显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表明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

未来,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广泛开展各个领域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依据国力增加投入;与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性挑战,携手构建人类美好的家园。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