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应对全球挑战 承担大国责任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负责任大国的重要论述
罗朝文
2012年12月07日13:5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友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再次强调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在过去35年间,中国紧紧抓住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机遇,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金融危机以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经济长期低迷。与之相对应,中国经济则逆势而上,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由2002年的4.4%提高到10.4%,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十二五”期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10万亿美元,这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政治、经济与安全形势正经历重大变化,国家关系正经历新一轮调整。其间,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不断深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国已融入国际社会。可以说,中国的发展前途命运日益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

推动建立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刘友法:在全球治理领域,中国长期以来积极倡导建立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危机管理,推动20国集团成为应对危机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机制,扩大了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制度性权利,维护了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中国将继续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在国际体制改革和创新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加强20国集团经济治理的功能,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继续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协作参与国际治理议程,提出共同主张,修改有悖于时代潮流的游戏规则,推动利益共享。具体而言,近期,需要解决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稳定增长;中期,需要推动解决国际货币问题,促使世界经济平衡增长;远期,需要推动国际秩序创新进程,谋划有利于世界各国经济与社会均衡发展的国际空间。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